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国版控烟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公交车等候区域有望禁烟

2014-11-25 18:4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不管对烟民还是非烟民来说,最新开始征求意见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都备受关注。

  这次国版控烟条例草案的出炉,是全国层面首次对于控制吸烟作出法律规定。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今天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表示,从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在我国正式生效算起,这8年来,北京、上海、杭州等15个城市相继出台了控制吸烟地方性法规,而这次,是全国性的。

  姜垣:中国有300多个城市,只有不到100个城市有立法权。很多城市只能以市长令或规章制度这种形式。目前这个送审稿,毕竟是国务院的,覆盖全国范围的。

  我们先从控烟的场所来看。送审稿第十条规定,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所谓的“室内”,是指有顶部遮蔽并且有两面以上侧墙的任何空间,包括楼梯、走廊、地下通道、楼道间等。通俗理解,带顶的就算。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强调,对公共场所的定义其中也做了规定。

  姜垣:本条例所称的公共场所,是指公众可以进出或者使用的场所、工作期间使用的场所、公共交通工具。我觉得这一点也非常明确。而且原则上也遵循了政府与社会共同治理的原则,政府主导,单位负责,个人自律,社会监督。

  另外,“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也被规定全面禁止吸烟。其中包括托幼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学校等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高等学校的室外教学区域;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妇产医院的室外区域;体育、健身场馆的室外观众坐席、赛场区域等。

  值得一提的是,还涉及到“公共交通工具的室外等候区域”。如果法规最终通过,那我们平时排队等公交车的那片区域、火车站站台等应该也是不准吸烟的。

  再来关注烟草包装、广告方面。送审稿提出,烟草制品生产者应当在烟草制品包装上印制带有说明烟草使用具体危害的文字和图形警示,向公众警示教育烟草烟雾危害。图形警示面积不得小于包装面积的二分之一。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表示,在这方面,澳大利亚是非常严格的。

  姜垣:目前全世界控烟和烟盒包装做的最好的应该是澳大利亚,全景式吸烟危害的那种包装,统一颜色,统一字体,消除了整个烟盒上的误导信息。

  同时,送审稿还规定全面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电影、电视剧及其他节目中不得出现烟草的品牌标识和相关内容,以及变相烟草广告;不得出现在禁止吸烟的场所吸烟的镜头,不得表现未成年人买烟、吸烟等情节,不得出现有未成年人在场的吸烟镜头等。

  未成年人是控制吸烟工作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也是烟草企业锁定的潜在吸烟人群。国版控烟草案对此也进行限制,禁止通过自动售货机等可以直接选取烟草制品的任何方式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禁止通过互联网、移动通讯等信息网络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通过网络售烟的,将被处以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

  对禁烟工作的落实,并不容易。

  早在2011年5月,首都机场宣布3座航站楼内全面禁止吸烟,36个吸烟室全部关闭,也因此成为国内首个实行禁烟的大型国际机场。但仅仅半年之后,就悄然恢复。据了解,目前首都机场开放着6个吸烟室。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姜垣坦言,很多人对吸二手烟的危害并不清楚,控烟要循序渐进。

  姜垣:香港是2007年1月1号全面禁烟,当时有6类例外,设置了两年半的缓冲器。到2009年6月1号开始全面禁烟,禁烟范围不断在扩大,包括室外公共交通换乘站、公园、海滩。有个很大的问题是,大家对二手烟的危害并不是很清楚。像美国有一个城市,包括餐厅、酒吧全面禁烟以后,整个心血管病的发病率一年下降了50%。美国加州,全面禁烟以后,肺癌的下降率是其他州的四倍。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