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王宁对话姚洋:独特的科斯先生

2014-11-21 17:3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他是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也是天真淳朴的老爷子;他是严谨创新的学者,更是执着热情的“中国迷”。罗纳德·科斯究竟独特在什么地方?

  他是新制度经济学鼻祖科斯教授多年的好友及助手,与其共同完成经济名著《变革中国》,展现中国走向现代市场经济的整个历程,他专著农村发展农村劳动力市场和制度变迁,用通俗平实的话语,畅谈中国经济新常态,他是王宁。

  本期嘉宾:浙江大学斯科研究中心国际主任王宁,对话北京大学国际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本期话题:独特的科斯先生。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纳德?科斯一生都在关注中国的发展,年幼的科斯便开始思考,历史上中国文明曾经远远领先于世界,为什么后来一度走向落后。科斯曾说,中国的奋斗便是人类的奋斗,我将长眠,祝福中国。作为科斯教授的助手。王宁目睹了他对中国经济研究的热忱。

  王宁:科斯教授一生对中国有一种特殊的情怀,原因是老先生在很小的时候,读马可·波罗的中国游记。这应该是在上个世纪20年代,当时中国民不聊生,兵荒马乱,但是在那个年代,他还是一个小孩,就觉得在西方发展之前,中国文明是远远领先于西方。所以老先生当时就有一个问题,为什么现在的中国变得这么落后?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老先生,当他后来成为经济学家,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他好像觉得中国有可能要恢复到它以前的历史,所以他对中国的改革非常关注。在2008年,当时老先生已经98岁,在芝加哥举办了一个研讨会,在研讨会之后,我们两个合作写了这本书:《变革中国》,就是中国怎么变成市场经济的。

  姚洋:我见过他一次,那时他已经100多岁了,是2011年的时候,我专门到他芝加哥的寓所去见他,感觉是一个非常天真的老人,活得非常淳朴。我觉得这种人才能出思想,因为杂念太多,想得太多,是很难出思想的。我问过科斯先生,你这些想法从哪来的,想法很独特,企业的性质、社会成本问题。他说我自己想出来的。我说你平时有什么爱好没有?他说我的爱好就是自己和自己下棋,先在这边走一步,然后再跑到那边走一步。心是非常平静的,否则你怎么可能自己和自己下棋?然后我们又问他,你为什么当初到美国去?他是英国人,他本来可以在伦敦经济学院接替哈耶克做讲座教授,但是他毅然决然到美国去,而且第一个学校是一个很差的学校,在美国北边,非常冷的地方。他说因为美国的食物更好,二战之后,整个欧洲非常箫条,英国生活水平也下降了,美国生活比较富裕,所以要到美国去,实在是非常淳朴,这是斯科先生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编辑:赵莹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