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小马奔腾内斗:该保卫谁?

2014-11-03 17:4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曾经的影视圈新锐北京小马奔腾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却变成了一团乱局。

  上周末,小马奔腾董事长金燕通过实名认证的微博发布声明称,10月29日傍晚,公司股东未经授权直接从公司带走小马奔腾的公章,同时,小马奔腾及其子公司的全部营业执照的正副本原件都不翼而飞。

  对此《天下公司》今天向公司内部人士求证,对方表示并不知情。

  今年1月2日,年仅47岁的小马奔腾原董事长李明突发心肌梗塞身亡,当月,公司会推举李明的遗孀金燕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而此前金燕的重心主要在家庭上。

  《天下公司》今天试图通过微博私信与金燕取得联系,但截至发稿时,金燕并没有回复。

  在网络上的公开信中,金燕说,任期九个多月以来,随着对小马奔腾股权、经营情况的了解,她试图纠正、阻止种种不当行为,但遭到小马奔腾的部分股东与董事的反对,甚至阻碍本人履行董事长合法的权利与权力。不过,金燕在声明中未指明所提及股东的具体身份。

  小马奔腾的前身北京雷明顿广告发展有限公司,1994年由李明创立,李明在业内相对低调,但性情至极,为公司也吸引了不少编剧、导演资源。

  不过最近几年小马奔腾也遭遇质疑,以电视剧起家的小马奔腾甚至不得不投身影视圈,小马奔腾董事钟丽芳认为,当年在电视剧市场,小马奔腾其实遇到了瓶颈。

  问题还没有解决,没料想李明在今年年初突然离世,小马奔腾的官方公告称“因病辞世”。而此后多位高管则纷纷离职。

  小马奔腾这次内斗的主角金燕在公开声明中还称,小马奔腾现有投资人的投资身份合法性存在争议;公司的投资情况和经营情况存在巨大风险;目前,公司不适合与潜在投资方进行股权投资的洽谈。

  而九月底时,小马奔腾核心人物之一的钟丽芳曾表示,小马奔腾和一家业内知名机构谈入股,还在前期沟通阶段,钟丽芳当时说,我们希望更换大股东,李明的离去对公司还是有些影响。虽然钟丽芳本人目前仍为小马奔腾董事,但工作重心已转向她新近创办的公司。

  金燕与曾经的管理团队到底谁更懂小马奔腾,现在还是个迷。一位业内人士说,对于现在的民营企业来说,在继承的问题上似乎一直都是个心结。如何打开应该从娃娃抓起。

  例如,在2003年1月,李海仓因私人矛盾被枪杀于自己在公司的办公室内。当时其子李兆会正在澳洲学习金融,家族突遭变故,断学回国,接管了海鑫钢铁。当时,李兆会只有22岁。十一年后的今天,海鑫钢铁几近破产。

  如果我们从世界视角来看,日本也是家族企业大国,他们就较好地实现了企业继承。其对接班人从年幼期就开始培养,而且对接班人选更注重“家族延续”而非“直系继承”。虽然环境和背景不尽相同,但这是不是也能给我们的家族企业一点儿启示呢?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