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水价上涨倒逼社区售水机退市 喝口纯净水为啥这么难

2014-10-21 19:05: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随着北京市水价的提高,一度占据各大社区门口的售水机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到底是涨价还是退出?

  涨价的原因很简单。成本提高了。目前居民阶梯水价为每吨5元-9元;而售水机走得却是商业用水。根据新的政策,明年1月1日,类似现场制售饮水机的自来水成本价格将从目前的61.68元/吨上涨到160元/吨。这直接刺激了不少小区取水机的价格上涨。陈先生居住在北京丰台区和义西里小区,他发现,小区内的取水机价格最近涨了一些,但幅度却不大。

  陈先生:以前打一桶水,7升左右,打满只要1块钱左右,但现在涨到了1.4元。暂时影响不是很大,因为本身价格也不高。

  陈先生分析,每升水的价格之所以上涨幅度不大,主要还是售水机公司害怕失去消费者。事实上,在陈先生这个不大的社区里,已经存在了3家隶属不同公司的售水机公司。谁涨价,恐怕承受巨大压力。

  相比“投鼠忌器”式的涨价,一些售水机公司索性直接关门大吉。家住在北京市东城区新景家园小区的居民们发现,楼下的现场制售饮水机上已经贴了通知:本月就要停止运行。

  据北京市水务局相关人员透露,目前各区县正在上报售水机企业退出或涨价的数量。

  陈先生此时也在担心,自己小区内售水机能够扛到什么时候,一旦哪一天真的退出,陈先生恐怕又会回到去小区水站买20元一桶纯净水的日子了。

  陈先生:这也没办法,自来水老百姓不敢直接喝,桶装水一个是成本高,还有一个是时间问题,如果存放得时间太长,也存在二次污染的可能性。所以老百姓也没啥办法,也有些年轻人去买一些小瓶矿泉水,像我基本上是在单位用桶装水,在家里用饮水机的水,一般一桶水家里用个两三天,差不多这个周期也挺好。

  喝口纯净水为什么这么难?这是很多北京人的困惑。目前全国水质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已经增加了饮用水水质指标,但居民生活饮用水的水质仍很难保证。有专家认为,即使自来水出厂时完全达标,但由于输送、存储环节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例如输水管道老化,自来水在到达用水点之前可能出现“二次污染”,因此仍不提倡居民直接饮用自来水。

  相信在不少家庭也会选择在家中的厨房或卫生间按照净水装置。按照说明书上说法,这种净水装置可以去掉水中重金属,软化水成分。不过这种仪器真的靠谱吗?北京公众健康饮用水研究所研究中心赵飞虹表示,软化水分成,实质上是用钠离子置换成钙镁离子,虽说水软了,但钠多了,对身体却没有好处。

  赵飞虹:净水器里面基本上钙镁离子都去掉了,剩下主要的是钠离子。而钠离子吃多了,容易得心血管等疾病。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