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双十一快递员业务量将达现在的0.5-1倍

2014-10-27 20:0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10月27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说起双十一这个网购狂欢节,其实我脑海中最先想到的是这样一幅景象:之前某一年的双十一,不少快递公司门店,包裹从门口溢出来,堆积的像小山一样。

  今年还会出现这样的爆仓吗?这还真让人有点担心。因为根据国家邮政局的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快件业务量将突破5亿件,相比2013年同期的3.46亿件,增长将近50%。

  5亿件包裹,这是什么概念呢?相当于有超过五分之二的中国人,每人1件。这些快递单量如果分摊到各家快递公司,最多的快递公司会有一倍的单量增长。在电商卖忙得不可开交的同时,背后提供物流支持的快递公司也是压力山大。

  如何应对大量集中的发货呢?全峰快递品牌总监戴长征今天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表示,在3、4个月之前,公司就开始从场地、运力、人员等各方面展开准备工作。

  戴长征:转运中心增加了近10万平方米的操作场地,现在完成的整个小件包裹操作量200多万单。整改了很多流水线设备,效率能提高3-5倍。运力,我们针对130多个城市、22个核心城市这一块,增加了200多辆的干线班车。终端网点提前招聘了配送人员,进行培训,比如认识路线、网店分拣、网点扫描等等,全网的人员大概能增加3000-4000名。

  顺丰方面,双十一期间,36架货机将全部投入使用,并且会增加铁路运输比重,同时加大地面配送车的数量。韵达方面,在全网络原有2万辆运输车辆的基础上,又通过各种渠道和社会资源储备了1000辆运输车辆,原有8万派送人员,又新增1万多名储备人员。

  而与往年双十一不同,今年的双十一与在北京召开的APEC会议时间略有重合,按照APEC会议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要求,从11月3日至12日,北京市每天3时到24时将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申通方面表示,在北京末端派送上,针对快递三轮车禁止进入的地区,将会采取面包车替代的方式进行派送或与客户进行协商,预约代收点取件。

  面对五亿件包裹,快递员的工作状态也将有所变化。

  全峰快递品牌总监戴长征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快递员大概是每天80到100件,预计双十一期间会增加0.5倍-1倍。

  戴长征:如果现在每天配送80票件,双十一的话预计120左右。工作时间也会加长,快递本来就是很辛苦的行业。其实包括像总部客服中心每天处理的客单量也会处理很多,转运中心、分拣,基本都是连轴转,都是采用三班倒的工作机制。特别像北京、上海这种城市的转运中心,都是24小时无休的。

  在我们这个单位门口,也是有不少快递员。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他表示,日常业务量一天50、60件左右,双十一期间业务量会翻一倍,早八点到晚八点,很多时候没点儿。

  面对业务量的增加,有快递公司已经计划开始上调价格。据了解,申通快递将号召各分公司、各网点积极运用价格杠杆,避免陷入“增量不增收”的状况,采取淡旺季差异价格。圆通速递则从2014年11月1日开始,各网点递费在原有的价格的基础上上调0.5元。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