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当马拉松遇上雾霾:多名参赛者弃跑

2014-10-19 19:2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10月19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2014年北京马拉松赛19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开赛。最终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加布鲁以2小时10分41秒获得2014年全程冠军。

  由于北京今天雾霾严重,对选手的成绩也有不小的影响,夺冠的加布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天气条件不好,对自己成绩很满意,冲刺阶段不错,总体成绩跟自己的实力有落差,但是能在这样的天气中有这样的成绩已经很不容易。希望明年能来继续参加北京马拉松。”

  而加布鲁的直接损失就是奖金缩水:按照北京马拉松官方网站公开的比赛奖励办法,今年的马拉松冠军因没在2小时09分内跑完,没能拿到4万美元奖金,而只能拿到2万美元奖金。

  一位参赛者告诉《天下公司》今天虽然是雾霾严重,但在天安门广场的出发点,大家还是热情高涨。

  参赛者:我是7点钟到的天安门广场,就是集合出发的地方,我看见大概有3万多名参赛者吧,大家都在做着准备活动,就像是一个嘉年华,有扮孙悟空的,还有穿各式各样衣服的,大家的兴奋劲跟往年一样,就是多了戴口罩的,大概有五分之一左右吧。

  不过雾霾里跑马拉松,还是引来了质疑。有人说,跑步是为了健康,在重度雾霾中跑步是不是违背初衷呢?还有人说,在这种雾霾天气下还参加马拉松,真是蛮拼的,无论怎样,身体重要。难不成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每天都要为健康捉急么?

  甚至有人开玩笑,大家都可以吹牛说自己参加了……反正谁也看不见谁。

  也有参赛者表示,据他了解,有参赛者确实弃跑了。

  参赛者:有很多人今天都没有来,就直接没有来参加比赛,挺多的。

  不过雾霾天里,为什么大家还要坚持呢?让我们来听听参赛者的声音。

  参赛者1:大家就是为了这份热情,就算下刀子也要跑,有的人要做“百马王子”,跑一百个马拉松。

  参赛者2:既然来了,就没想那么多,报了名,就把它跑完吧。

  对于雾霾中戴口罩跑马拉松的“奇特”景观,也有人把矛头指向了主办方。北京解放军第306医院血管外科医生顾洪斌在自己微博上言辞激烈的说,最强烈建议北京马拉松组委会立即暂停2014北京马拉松比赛。雾霾有害健康,雾霾天马拉松更是健康杀手。赞助、浪费、转播、明星等等,这些与三万北马参与者的健康不可相提并论。如果继续比赛,全世界媒体头条的照片可以预期。

  不过,北京马拉松赛事组委会表示,因为这次赛事规模庞大,今年有46%的参赛选手来自国外及国内其他地区,组织管理工作涉及方面众多,赛事延期、改期的难度巨大,为此,温馨提示,请参赛选手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参赛。

  一位资深马拉松爱好者认为,组委会的说法有一定道理。

  参赛者:这是一项很大规模的运动,如果说取消或者说延迟就延迟,就太不严肃了,也不好协调。

  但是依然有很多的参赛者,仅仅跑了三、五公里就退了下来。甚至有媒体报道,一位职业选手在领跑了20公里后,选择放弃比赛。

  参赛者:本来今天我是想跑到中关村的,但是跑到复兴门桥我就觉得呼吸不畅了,就下来坐地铁回家了,跟我一起下来的有100人左右。

  一位北京马拉松的志愿者说,他们也为应对雾霾做了一些准备。

  志愿者:我们为应对雾霾准备了一些治疗哮喘等疾病的药物,可以第一时间就对参赛者进行治疗。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