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广州推出“约租车” APP软件担忧被管理

2014-09-28 18:43:00  来源: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9月28日消息 (记者唐明 王思远)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广州一种新的“约租车”正在兴起。市民可能需要支付更高的费用,但基本不需担心叫不到车,广州市交通部门通告,将于11月7日举行“约租车”投放听证会,计划投放2950台约租车。

  约租车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出租车,按照交通运输部此前《出租汽车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约租车是指不在道路上巡游揽客,不喷涂、安装明显标识,以小型营运客车通过电话、网络等通讯设备预约方式承揽乘客,并按照乘客意愿行驶,根据行驶里程、时间或约定计费的经营活动。”

  一位广州市交通委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最终的方案还没有出炉。

  交通委:这个要等听证之后才能出来,现在具体的费用等情况还没有确定。

  约租车与传统“巡游”出租车在经营和管理上的最主要区别:一是营运方式不同:普通出租车一般采取扬手即停的方式营运。但约租车主要由公司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预约揽客,提供点对点的服务。二是市场定位有差异:约租车一般采用中高档车型,与普通“巡游”出租车提供差异化服务。

  也就是说,约租车是一种高端的电召出租车,由于运力专属,不设标识,未来投放后,市民很难在街上认出约租车的样子。而它相对于一般出租车,预约更方便,基本不必担心叫不到车,但相应的费用也要高出不少。

  广州交通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具体费用以及如何来运作,现在都还没有最终定论,要看听证会的结果。

  打车软件公司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只是观望,比如说车由谁出,费用如何分成这些关键问题,还都是雾里看花。

  内部人士:我们还是持观望态度,不知道具体怎么分成、怎么接入,但我们还是希望政府能够有效管理的。

  按照计划,今年11月听证会如果顺利通过,广州将投放2950个约租车运力,一般出租车运力暂无投放计划。交通部门解释,今年广州已新增了1050辆区域专营“巡游”出租车运力,自2007年开始截至去年,已累计投放普通出租车4590辆,投放数量及比例都是全国第一。这次投放约租车,与“巡游”出租车差异化发展,也能转移一部分乘客的用车需求,一定程度上释放现有“巡游”出租车的运能。

  按照初步研究设计,广州约租车试点的将采取市场化方式运作,以开放的方式积极吸纳各类互联网公司参与市场服务,通过智能化的调度方式来为乘客提供优质、便捷的点对点服务。

  广州市交通委一位内部人士透露,约租车的经营主体必然为企业,而且车辆必须由企业自营,司机作为企业员工,只提供驾驶服务,不需承担经营风险。所有的车辆、司机管理由经营企业负责,政府不会统一采购。

  滴滴打车内部人士说,据他了解,现在政府的职责侧重于为企业搭建平台和做好服务监管,不会干涉企业合法的经营行为。但企业担心的是政府如何管好自己的边界。

  对于广州市政府的尝试,中国汽车业租赁协会常务副理事长范永耀同样担心,政府管的会太多。

  范永耀:我关注这么多年,国外就没有政府搭建平台的这种模式,政府只是规范管理。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立栋表示,从广州市相关的部门反应来看也有点犹豫,目前并没有拿出一个明确的方案。实际上这些高级电召的出租车,它的每家公司运营的特色是不一样的,有一些个性化的服务。如果要纳入到统一平台,对于这些企业来说,可能唯一的吸引点就是够通过政府的平台,起一个引流的作用。但是这些公司都是做平台出身的,而且平台中也有高中低不同的层次的需求,都会有不同的接入口,如果政府做一个统一的平台,即便能够做到这一点,但是这些公司要区别于别的企业,它要追求一个差异化。第二,如果做了这样一个平台,系统是不是真的能够满足不断翻新,不断升级换代的这些服务。实际上我们发现政府搭建的电召平台版本太低,而且升级的速度特别慢,很多公司直接用自己的平台。所以如果政府来搭建,最后运营交给谁,收益怎么来分成,会不会牵涉不公平,确实存在一些问题。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