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上海紧急叫停打车软件加价模式

2014-09-22 18:0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9月22日消息(记者高敏 实习记者高芳婧)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上海的打车软件用户,今后不能再加价交车了。

  上海市交通委刚刚下发通知,规范出租汽车手机软件召车等网络预约服务管理,明确第三方运营商不得向驾驶员提供具有加价功能的预约软件。已经有加价预约功能的打车软件,从9月19日开始,必须重新设置取消加价功能,驾驶员要按计价器显示金额收取乘客运费。

  按照规定,出租车运营乱加价行为将按照多收费进行处罚,一旦举报查实,将对司机罚款200元,同时对乘客实行“退一奖二”,就是除了退还多收的车费,还以多收费用的2倍再赔偿给乘客,如果加价运营行为恶劣严重,将暂停运营,吊销营运证。

  上海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副处长马斐透露,近期不会作出实质性处罚,会给运营商一定的调整时间,实际执行可能要到10月1日之后。

  马斐:我们会要求他们在10月国庆节之前(调整好)。

  上海市交通委还要求,第三方运营商在规定时间内向管理部门提供已注册的驾驶员和车辆信息,不能为不具备客运资质的个人和车辆提供预约信息。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副处长马斐表示,违反规定将被罚款。

  马斐:在市场执法的过程当中,发现有不具备运营执照的人员使用软件来提供这种用车行为的话,按照市政府20号令的相关规定可以处以3到10万的罚款。

  作为占据国内市场份额超过一半的打车软件,快的打车覆盖了300多个城市,平台上有120万名司机用户。面对上海出台的新规,快的打车公关总监叶耘坦言,快的其实一直在跟各地监管部门沟通,希望能有一个权威、准确的出租车车辆和司机资料库,帮助快的更好地审核注册的司机和车辆。同时,也希望监管部门能给市场留出足够的空间。

  叶耘:关于交通委的通知,我们内部还在学习和讨论当中。同时我们也希望政府把更多的市场的东西留给市场,给行业留下繁荣发展的空间。

  滴滴打车方面也表示,在各地都严格遵守当地的价格管理办法,没有违规加价议价。打车软件初衷是为了解决打车难,而交通委禁止加价,而有时希望规范打车市场,避免哄抬价格导致差异化的服务。对于加价功能,老百姓也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还建议,可以借鉴高峰期双计价的方式。

  用户1:觉得取消加价这样也挺好,规范市场秩序,整个行业变得更规范一些吧。

  用户2:我觉得还是让市场决定吧,不要我们自己去决定。

  用户3:司机肯定会抢加价的那一位,所以我是抵制加价的。

  用户4:加价的话事损害到大家统一的规定,那很简单,就调价喽,把出租车价格调高,或者说借鉴一下国外的经验,你在高峰时段打车的话,有一个高峰时段的附加费。

  今年8月1日实施的《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和《上海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中提到,利用互联网网站、软件工具等提供召车信息的服务商,应当遵守客运出租汽车调度服务规范,并向市交通行政管理部门提供客运服务驾驶员和车辆的信息。

  最新下发的《通知》可以看做是具体落实版。除了“禁止加价”,还重申,对打车软件预约后顶灯显示“电调”、载客状态的必须关闭手机软件,机场火车站、候车点不得使用软件等,并要求逐步实现“预约信息由统一车载智能终端显示”。不过有出租车司机坦言,打车软件取消补贴后用的不多了,没有加价可能用的更少,私下也不排除绝不加价的可能。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