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阿里巴巴上市造富 中国日本首富同时易主

2014-09-20 18:2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9月20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几天前,有一千多名美国投资者来到纽约华尔道夫酒店排队等着见马云,电梯都要等40分钟,所以对于阿里正式登陆纽交所后,股价的一飞冲天,我们并不意外。

  昨晚随着淘宝店主、客服、美国小商户、快递员等8位普通“淘宝人”在纽交所敲钟,阿里巴巴正式在纽交所上市,股价首日大幅上涨38.07%,收于93.89美元,公司市值2314.39亿美元,成为仅次于谷歌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投资者、阿里高管等人的环绕中,略显激动,他说过去15年走的很艰难,未来还有更多挑战。

  马云:这意味着更多责任,我昨晚和团队在一起,大家很感动,没想到会走过15年,很激动,也很艰难。大家觉得未来的15年、87年都是挑战。考虑最多的还是未来。这笔钱,还是会用在小企业、消费者身上。

  马云的话听起来有些熟悉,毕竟这并不是阿里的第一次IPO。早在2007年11月6号,阿里曾在香港的联交所挂牌,开盘价达到30港元,当时创下中国互联网公司融资规模之最。不过之后的5年里阿里的股价急转直下,2012年6月阿里完成退市,以每股13.5港元的价格完成私有化,当时不少投资者指责马云让小股东利益受损。

  不过鉴于阿里巴巴的交易量超过亚马逊和eBay的总和,年利润高达200亿元人民币,美国投资者热情不减。安联保险投资官沃尔特说,即便阿里首日股价飙升至93美元,但还是值得买入。

  沃尔特:发行市盈率达到30倍,估值还是比较合理的,另外基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以及消费者的购买能力,我觉得还可以继续增持阿里。可以说,这是我今年最期待的一次IPO。

  马云感谢投资者的支持,他说争取让未来15年甚至更远的未来,股东能更多的收益。不过他也婉转表示,如果投资者和客户利益冲突时,他会把客户利益放在第一位。

  回报投资者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客户放在第一位,员工第二。我们今天让8个普通客户去敲钟,因为我们奋斗15年的目的就是让他们成功。他们成功了,我们才有机会成功,投资者才有机会得到回报。

  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马云说,他的英雄是电影《阿甘正传》里的阿甘,来纽约之前还特意重看了这部电影。他说,15年前我每个月赚20美元,而今天成为中国首富,我的成功证明,80%的中国人都可以成功,因为大家都没有富爸爸。

  同时,马云也不忘向美国以及世界市场传递阿里国际化的信号。

  马云:阿里巴巴在打造平等的生态体系,我们不仅要帮助中国的小企业,也要帮助欧洲、非洲、东南亚等各个地方的小企业主,另外我们也注意到在美国有很多农场主需要帮助,我们会把融到的钱更多的投入到建立生态体系中,然后通过这个生态体系帮助全球的小企业、小农场。

  阿里巴巴成功上市后,中国和日本的首富同时换人。马云的身价也达到212.12亿美元,超过王健林和马化腾,成为中国新首富。马云说,“当首富一点感觉都没有,我最快乐的日子,是一个月能挣90元的时候。你有100万,是你的钱,当你超过一个亿的时候,这是别人对你的信任。”

  同一天,日本首富榜上,软银集团的CEO孙正义重新夺回宝座。孙正义也在纽交所见证了阿里的上市。

  孙正义:14年前,我遇到马云,当时他的眼神很坚定,我强烈的感觉到他对阿里巴巴商业模式的信心。当时他只要一两百万美元,而我给了他2000万美元。

  资料显示,软银是阿里的最大股东,拥有34.1%的股权,孙正义14年前投资的2000万美元,如今成了500亿美元。凭借着阿里的投资回报,孙正义也有望超越李嘉诚成为亚洲首富。

  阿里第二大股东雅虎也收益颇丰,2005年花费10亿美元入股阿里的雅虎,目前拥有16.3%的阿里股权。通过在阿里IPO中献售部分股票,进账120亿美元,不过昨天在阿里股价大涨38%的同时,雅虎股价下跌2.7%,继续被华尔街唱衰。

  阿里的上市也让多位公司高管身价大涨,仅次于马云的阿里第二大个人股东蔡崇信IPO当日套现3亿美元,目前持股比例3.2%,价值约为53亿美元。1999年年薪300万的金融才子蔡崇信飞到杭州找马云毛遂自荐,接受500元的月薪,成为最重要的合伙人之一。蔡崇信的眼光一步步得到验证。

  除了蔡崇信、陆兆禧等阿里创业团队的18罗汉外,阿里巴巴共有1.1万名员工持股,上市后每人平均可套现将近42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91万元人民币。这意味着,阿里上市将诞生一万多名千万富翁。

编辑:李静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