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春秋航空拒艾滋病人乘机被告 原告律师:无知导致歧视!

2014-08-16 18:2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1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年7月底,有3名河南旅客在沈阳仙桃机场自助办理了春秋航空公司从沈阳飞往石家庄的9C8581次航班的登机牌。登机前,其中2名旅客主动告知工作人员,他们是艾滋病毒感染者。最终,3名旅客被告知,春秋航空规定艾滋感染者被列入不被承运的范畴,他们的客票信息也已经从系统中删除。3名旅客最终改乘火车去了石家庄。

  事后,他们将春秋航空告上了法庭,要求春秋航空公开道歉并赔偿损失。目前,沈阳市东陵区法院已受理了这起案件。

  这3位河南乘客的代理律师刘女士接受了经济之声记者刘楠采访。她认为,“无知产生恐惧,恐惧产生歧视”。春秋航空歧视“艾滋病”患者,就是一种无知。

  刘女士:我觉得他们还是不懂。我觉得有句话说得特别好,无知产生恐惧,恐惧产生歧视,他们的根源还是不了解艾滋病的传播途径。春秋航空的决策层,当他们制定一项某项规定的时候,限制一些人权利的时候,他们没有真正的了解相关的专业知识。另外,他们还缺少一种尊重的意识,我们每个人的权利都是平等的

  据了解,目前艾滋病的三种传染途径是:血液传播、性传播以及母婴传播。权威的医疗实践也证明,共同进餐、握手等都不会传染艾滋病。另外,中国《传染病防治法》、《艾滋病防治条例》中都有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歧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及其家属。

  不过,在春秋航空公司看来,他们拒绝的理由似乎也靠得住。因为根据民航局第49号令《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三十四条,传染病患者、精神病患者或健康情况可能危及自身或影响其他旅客安全的旅客,承运人不予承运。这其中提到的传染病患者,并未具体指哪类传染病,因此春秋航空有自由裁量权。

  但春秋航空的辩解,遭到了舆论和学界的批评。民航法专家张起淮告诉天下公司,春秋航空的辩解理由,压根不成立。

  张起淮:对于可能出现的严重传染病,我们是禁止登机的;但是艾滋病不是严重的感染病,只要没有接触、有防范的话都没有问题,现在春秋航空对艾滋病患者拒绝登机,是错误的,也是歧视的。

  由于遭到大量舆论批评,春秋航空已改了口。8月1号,春秋航空在他的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我们不歧视艾滋病患者”,但它也强调,艾滋病患者在订票乘机时,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除此之外,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这起“拒载艾滋病患者”事件进行说明。他说,春秋航空并没有拒载艾滋病人。当天春秋航空的工作人员只是反映有点过度、紧张而已。另外,其实只要艾滋病人不张扬,低调一点,春秋航空公司根本不会拦着他们。

  张起淮:我没有拒绝艾滋病患者。春秋航空的工作人员是不是听到了艾滋病患者的事之后,有一点紧张?我们确实应该更多地去理解艾滋病者。但我也想,(艾滋病患者)也别太张扬。“啊,我是艾滋病!”。艾滋病要别人接受你也要一个过程嘛。如果说他不张扬的情况下去买票,他去登机你们不会拒载他,不会有任何可能。

  春秋航空拒载艾滋病患者事件发生之后,天下公司也顺便去询问了其他航空公司,看看各家航空公司对此的态度如何。从询问的结果来看,绝大多数航空公司对于“艾滋病患者”并无特殊规定,比如说国航、东航。

  国航:艾滋病人我们都是按照正常乘客来运输的。

  东航:艾滋病患者是可以登机的,跟普通人一样去登机的。

  但也有部分航空公司态度较为模糊,有条件限制:比如说厦门航空,会要求艾滋病患者提交病例证明,才可以乘机;而南航则规定,艾滋病重症者的不能乘机。

  厦门航空:这边正常的话,需要您有病例或者其他的一个证明,那这个具体的情况还是要以营业部那边的答复为准,我们这边目前的话是没有办法给您一个确切答复。

  南方航空:如果说身体状况还是比较好的,就是说没有到晚期,那我们不会禁止乘机;如果很严重,我们则要采取措施了。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