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马云当选中国新首富 胡润:将来还有人可能超过他

2014-08-28 18:5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8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谁是中国最有钱的人?过去十几年来,这个问题的答案一直在发生变化,直到今天,也是如此。最新的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显示,49岁的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拥有218亿美元净资产,成为新的中国首富。

  按照彭博社的计算,马云的资产包括7.3%的阿里巴巴集团股票,以及支付宝公司将近50%的股权。马云到底是不是真的这么有钱?《天下公司》采访了《胡润百富》总裁胡润,这位十几年来一直在为中国富豪算钱的人应该有发言权。

  胡润:上个月我写了一篇文章,说马云可能当首富。计算财富要考虑到他的三大块,第一块马上要上市的阿里巴巴的股份,第二块是支付宝,第三块是马云的个人投资。加在一起肯定是一个上千亿的数字,具体是多少,我在文章里说,一千亿到一千五百亿都是有可能的。

  在创立阿里巴巴仅仅15年之后,马云就登上了财富的顶峰。而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位居中国富豪榜第二位和第三位的,是腾讯创始人马化腾和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全都是IT大佬。有网友说,互联网创造财富的速度实在令人吃惊。 

  对此,胡润也深有体会,他最新的研究显示,腾讯已经超越中国移动,成为中国最有价值的品牌。一家民企能打败实力雄厚的央企,让他感到不可思议:

  胡润:中国这个市场非常大,消费能力惊人。两个月之前,我们发了一个中国品牌榜,很意外的是,好几年来中国移动都是第一名,今年却被腾讯超过了。这很不可思议,这么大的国有企业能被一个民企超过了。

  从2003年丁磊夺取中国首富称号以来,IT公司的老板就成为广受关注的富人群体。他们不仅是富豪榜前10名的常客,并且多次拿到第一。丁磊、陈天桥、李彦宏、马化腾、马云,“城头变幻大王旗”,首富年年都不一样。在IT界还有一些不可小视的人物,比如刘强东、周鸿祎、雷军等等,这些人有没有可能在今后超越马云呢?《胡润百富》总裁胡润说,每一年他都觉得上一位首富不可超越,但每一次的结果都让他意外:

  胡润:我们在中国做百富榜做了15年了,中国富豪榜最大的特点是变化巨快。15年来我们已经有了10位新首富,这个不得了,今年百富榜很有可能又有一个新首富,到底是不是马云,我们这边没还没算过。那以后雷军会不会超过他,现在我会说不可能,马云的财富已经这么高了,还能有超过他的吗?但是每一年我都会向,黄光裕已经这么高了,还能有超过他的,梁稳根、王健林这么高了还能有超过他们的吗?但是中国的市场变化很快,虽然每次我都说不可能,但是说不定还会有新的企业家冒出来。不过现在留下来的候选人也并不是特别多了。

  当然,尽管互联网行业在过去10年如日中天,但整个亿万富豪阵营中,IT老板依然算是少数,更多的还是房地产、制造业、快消品、汽车等行业的人。现在,BAT三巨头的创始人占据了富豪榜前三名,这个格局能否被打破?有没有别的行业能比互联网更赚钱?胡润觉得,至少有一个行业有这个潜力:

  胡润:我们以前也关注到新能源,因为中国不管是污染问题,还是节能需求,能需要新能源的新科技来做,如果以后有人能把这一块做起来,那也会有巨大的机会。

编辑:贾国强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