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亚布力论坛激辩互联网经济 联想杨元庆PK复星梁信军

2014-08-23 18:1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23日消息(记者赵珂 实习记者高芳婧)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2014年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开幕,500多位国内政商界人士云集河南郑州,表达他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看法。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可持续增长的动力”。今天上午,有5位企业家大腕发表了主题演讲,其中包括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和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有意思的是,两个人在演讲中都谈起了互联网经济的话题,并且都对时下流行的“互联网可以颠覆一切”的观点,提出了质疑。宗庆后甚至还警告,互联网经济可能影响国家经济安全。

  宗庆后:要警惕互联网经济对国家经济安全的影响,现在有些网商公开说要颠覆传统经济,也就是要颠覆实体经济。如果把实体经济全搞倒闭了,它还能做什么生意?说解决就业问题,实际上做网商的也并非全是无业人员,有不少是在职人员开的店,尽管也解决了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但是影响了实体零售业的发展,甚至网商销售搞乱了企业的价格体系,造成企业产品卖不出去,没有利润,只能关门,也造成了一部分人失业。据说目前网上开店的,已经有80%的店铺亏损,而且这些网商又在积极地为国外企业开拓中国市场,来享受关税的减免政策,加剧企业的竞争。这种做法我认为对国内经济的发展有害而无益。应该加强监管,不能让它无法无规经营,同时要取消优惠政策,要促进它健康规范地发展。

  宗庆后演讲完毕,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紧跟着登台,也对“互联网可以颠覆一切”的论调开炮。他认为,互联网公司不可能颠覆传统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不必恐惧,也不必抗拒互联网。

  杨元庆:前几天跟一些企业家朋友聊起来,大家都觉得互联网的概念被过分夸大,以至于在社会上产生了两种极端的心态。一种是恐惧,觉得传统产业必将被互联网颠覆,另一种是浮躁,表现为迷信互联网。认为互联网包治百病,只有互联网公司才能成功。不可否认,互联网的确是带动了企业各个环节的改变。但是显然互联网并不能代替一切,它不能代替产品的创新,不能代替技术研发,不能代替生产制造,不能代替供应链的管理,互联网并没有、也不可能颠覆传统产业的根本价值,核心价值。

  杨元庆还以智能手机行业为例,倡导大家学习华为这样的公司,既拥抱了互联网,又专注于自己的研发、生产和服务。他说,某些互联网公司一心要走捷径,注意力全都放在营销上面,其它环节全都外包了,这种模式最终是行不通的。

  杨元庆:当然总会有一些想走捷径的人,希望运用互联网迅速获得商业成功。有些企业试图把价值链的其它环节都外包了,他们把主要注意力放到了营销环节上,希望能够获得快速成功,从而能够圈来资本市场的钱。他们不去琢磨如何苦练企业内功,怎样做好研发,把控产品质量,管理好供应链来改善售后服务等等。这样的业务模式将会证明最终行不通。他们要么让用户总是饥饿着,要么产品质量、售后服务拼命出现问题,他们忘记了企业成功的短板理论,这绝对不会是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应该向一家企业学习,这家企业就是华为,他们一方面积极通过互联网来改造自己的业务模式,另一方面专注于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以这样子的传统企业,不但不会被颠覆,反而在互联网时代会越来越强。

编辑:王忻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