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电视机销售3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2014-07-05 18:0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家庭的客厅往往以电视机为中心来进行布局。但是,这种情况正在悄悄发生变化。

  中国电子商会最新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电视机的销量不足2千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滑15%。预计今年国内电视销量将出现近3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李从想对《天下公司》说,电视机行业的确出现了负增长:

  李从想:整个市场的总量上半年是负增长的。它是由几个原因造成的:一个是地产,买房子的人少了,装修房子的人少了嘛!第二个是行业本身,因为有新的技术、新的产品对原来的老产品的替代性不足。具体到企业上来讲,因为3C融合,包括4G的开通,宽带入户,手机、PAD都可以替代电视机的功能。

  实习记者高芳婧今天也到一家电器大卖场去了,听听她的观察:

  高芳婧:我下午去的是公主坟地铁站附近的国美电器4楼电视卖场,在将近半小时的时间里,看到前来咨询电视机的顾客寥寥无几,今天虽然是周六,但是一个楼层连10人都不到,十分冷清。我碰到一对新婚的夫妻,准备给新房添置电视,丈夫说:“对于他们来说,虽然不经常看电视,但是还是觉得那是家里一件必备的电器,缺了它就感觉房子里缺了点儿东西。”妻子说“也就是看看,不一定会买,可能会去网店购买,只是实体店可以更直观的看一下产品。”我想,这可能也是实体店冷清的一个重要原因吧。

  三星的销售人员说,他们的低端机7000----10000价格区间的卖得比较好,高端机里销量最好的是价位在25000----30000之间的电视机。一般情况下电视消费人群以新婚夫妻和乔迁新居者为多。顾客多会选择42寸---49寸左右的电视机。

  针对国产电视,据长虹的销售人员介绍,相比于国外品牌的高价位,长虹的高端电视机价格比较低,42寸的4000元左右,消费人群集中在30~50岁之间,主要购买智能电视和4K超清电视。

  实际上,去年国内电视机市场已经出现饱和。2013年,国内电视销量为5100万台,与2012年相比基本持平。到了今年,情况开始变得糟糕,几乎所有的电视厂商都没有完成上半年销量目标,全行业面临巨大亏损压力。家电专家刘步尘表示,早在去年年底,行业就已经预计到这种情况了。

  刘步尘:我们去年年底的时候就预测2014年彩电可能出现负增长,负增长的比例应该在3%到5%之间,从今年一季度乃至上半年的销售情况来看,这种情况很有可能会变成现实。

  为什么电视机越来越卖不动了?是人们现在不爱看电视了吗?我们对一些用户进行了调查,发现大家看电视的时间确实越来越少:

  用户1:几乎就不看,如果有特别好的节目,我会选择在手机客户端或者PAD客户端看,或者在固定的那个时间段打开电视看一下。平时一直都在上网,不怎么开电视。

  用户2:现在大家毕竟都有iPAD什么的,比较方便。电视现在也就是吃饭的时候可能会打开,但也没有认真去看。

  用户3:过去你出差的时候,到了宾馆,你可能会打开电视看一下,看看电视,玩一下,娱乐一下。我发现我这两年出差的时候在宾馆从来没有打开过电视,这就是我的变化。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