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银联自行布局二维码支付 央行监管会放开吗?

2014-07-03 18:0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财经北京7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今天披露的消息说,银联开始自行布局二维码支付。据了解,经过前期的技术研发,银联二维码支付系统已经开发完成,目前正在和银行商讨合作推广事宜。

  但就在几个月前,央行已经宣布,二维码支付突破了传统终端业务模式,风险控制水平直接关系到客户的信息安全与资金安全。基于安全和监管方面考虑,暂停支付宝和腾讯的二维码支付。

  眼下,央行态度尚不明确,有知情人透露,银联二维码支付目前内地还不能正式推广,只能在境外做。不过面对巨大的市场前景,各方都在时刻准备着。支付宝相关人士接受经济之声记者王思远采访时透露,支付宝正在配合相关方进行调整。

  支付宝:支付宝一直非常关注二维码以及条码支付的技术和应用,我们也一直积极配合央行、支付清算协会等,就二维码支付的相关标准,进行一些研讨,后续的话也会看相应的政策情况,跟监管部门就技术、标准进行沟通。

  财付通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财付通根据央行政策做了相应处理,也一直很重视二维码支付市场。

  财付通:还是想继续深入的来做,我们觉得这个市场也很大,对消费者也好,对商家也好,都是非常便利的支付手段。

  第三方支付分析师王维东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二维码支付通道开启的可能比较大。

  王维东:这一次银联可能业务流程上和支付宝、财付通做的不太一样,但是还是一个针对二维码本身的应用。我觉得二维码还是代表未来比较明确的一个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银联的二维码支付系统包括两部分,一是线上和橱窗扫码支付,二是线下扫码支付,其中线下扫码支付是依附于银联原有的线下收单布局体系,以扫码代替刷卡环节。

  和支付宝、财付通用户,以移动终端扫描商家生成二维码的扫码流程不同,银联的线下二维码支付,是消费者移动终端生成银行卡信息的二维码,商家进行扫码后,完成资金信息传递并支付,可以叫做倒扫码方式。

  第三方支付分析师王维东表示,理论上来讲,因为二维码标准统一,由不同的商家生成二维码,用户进行扫描,风险可能相对大一些。

  王维东:关键风险产生的地方其实就是这个二维码。它的内容很容易包含病毒等风险比较大的信息。如果是用户自己生成的,就相对更安全一些,如果让用户去扫商户端生成的二维码,因为你不知道其中是不是有一些风险因素。

  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已经3个多月,您觉得这个监管会逐渐放开吗?

  张春蔚:我个人认为会逐步放开的。而且这个时间可能比人们想象的要快,毕竟每当央行去叫停一个东西的时候,并不是说阻碍它,而是它是希望把这个东西放一放、稳一稳。第一,让正规军获得一个更好的时间缓冲。当然这是一种阳谋,第二,就是所有人都停一下,只要是做正经生意的,不怕这几个月会怎么样。只有那些做歪门邪道生意的人,才会觉得这几个月要错过了,要浪费了。所以在这样的时候,监管进入会使得行业得到一个更好的规范。而不是只争朝夕。如果真的是一个好东西,不要只争朝夕,而是在于能够把风险控制,以一个更稳妥的方式拿出来,才是对消费者最好的。

  在二维码支付领域,博弈一直存在。

  有分析认为,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除了安全,背后还有一层原因可能是财付通和支付宝的模式,打破了原有线下刷卡支付的生态环境,取代了银联和收单机构的角色,发卡行的分成大为压缩。

  对银联来说,现在的动作能否弥补支付宝等企业的先发优势呢?对于各方竞争的格局,第三方支付分析师王维东坦言,银联Pos扫码系统落地的优势大,而在消费端覆盖上,支付宝、财付通更有优势,各有千秋。

  王维东:银联毫无疑问会在线下有很大的商户优势,终端优势,它通过这种方式绕开了它本身在用户端的弱势。那么支付宝、财付通优势也很明显,尤其在用户端。未来应该还是共赢吧,很难说谁取代谁。

  由于二维码缺乏统一标准。现在线下的消费终端和对应的支付工具都是各行其道,如果央行的标准出来了,会不会像ATM机一样,以后各种终端都能够接纳不同的扫码支付渠道?财付通相关负责人表示,统一标准对整个行业都有好处。

  财付通:如果有这样一个统一的标准出来,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会有更好地促进作用,相当于商家可能只用一台机器就能解决所有的支付通道问题,就不需要设置很多台机器。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也是有好处的。

  第三方支付分析师王维东坦言,虽然统一标准从技术上来说难度不大,但实际上包括利益分成等多种因素影响,实现并不容易。

  王维东:如果单纯从技术角度来讲没有问题,但是从不同类型的企业合作,包括利益分成这一块,可能会产生一些问题。

  二维码支付的安全性您是否有担忧?这个市场上还会有更多竞争者进入吗?您觉得统一标准有可能实现吗?

  张春蔚:不能解决安全性的担忧,因为创新一定是来自于其他领域,很难看到哪个领域自己去创新,自己去革自己的命。这一次银联快速反应,其实是因为外来的和尚抢了它的饭碗,抢了它未来的市场,它会觉得有所改变,但是有所改变不一定就代表着它能改变的了,这个还要以观后效的。市场绝对不会只有一个裁判员,市场的裁判它一定是更多元一个状态下。


编辑:于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