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央广网财经 > 天下公司

刘吉讲述:信念之下的市场经济

2014-06-24 19:0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尚为音视频播放器

  央广网财经北京6月2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他是改革开放的坚定拥护者,以学者之声唱诵改革宣言。他是教育创新的长期倡导者,为管理教育开启中国之门。从机械工程师到政府职能,从社科院副院长到教育改革特区的掌门人,他的人生未曾平淡。本年嘉宾: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执行院长刘吉。本期话题:信念之下的市场经济。

  作为中国市场经济理论的第一代开拓者,刘吉认为这正是马克思主义信念的延续。然而新事物总在曲折中艰难成长,市场经济最初确立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争论。

  刘吉:我们在十四大的时候,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作为我们改革目标的时候,争论得非常激烈,争论到最后就是拿不定注意。我就透露一下,当时叫吴敬琏同志写一写为什么是社会主义,吴敬琏同志就写了一份信给江泽民。江泽民拿到这个就跟小平同志汇报,说我们想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行不行?小平同志怎么说的?说我就是这个意思,我这些年来之所以不说,就是怕引起旷日持久的争论。现在大家既然都同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那么就这样,很好,记下来,这就写上了社会主义市场基础。

  不要以为写上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好了,邓小平讲了,讨论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又争论起来了。有的人说我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把社会主义四个字讲起来。另外,我们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争论了半天,最后什么是市场经济呢?就是在市场资源配置的时候起基础性作用。就在写最后一个的时候,当时有人说,是不是不要提基础性作用,如果改成重要性作用就完了,因为计划也很重要。后来真是花了很大工夫,最后还是把它写成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在说是决定性作用,非常重要,这是一个理论的飞跃。国外的市场经济理论都是基础性作用,而这一次我们说是决定性作用,那真的是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我们的市场就是决定性作用。

  年过80的刘吉谈起马克思主义仍然有抑制不住的激动,这是信念而绝非信仰。也正是这份坚定不移的信念,支撑无数革命者为了共同理想前仆后继。

  刘吉:我是信念,不是信仰。信仰是人的心理的吸收,宗教就是信仰。它不需要证明的,我想你有上帝就有上帝。你给他证明没有上帝。他讲,你没看过我看到了,那就是信仰嘛。信念不同,信念是科学,是要证明的。马克思主义是信念,它是研究了人类基本原理,从生产力跟生产关系的发展基本原理。然后演绎了历史唯物主义,经过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一直到目前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到未来共产主义,这一段都是很严密的科学证明的。所以我因此就想,如果说谁认真读了马克思主义的书,然后把历史唯物主义应用到实践,我们就会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为什么我们的前辈们抛头颅撒鲜血,就是为这个信念而生的。

编辑:杨雁霞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热门图片

央广网官方微信

央广网财经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