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声论坛
中广邮箱

加入桌面 | 设为首页 | 天气预报 | 节目时间表 | 网站地图RSS定制

经济之声

首页 | 点播 | 财经 | 独家报道 | 主播 | 论坛

 首页 > 经济之声 > 央广财经观察

2010国企累积利润近2万亿 专家:垄断因素占八成

2011-01-18 10: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2010年国企累计实现利润接近2万亿元,同比增长近4成,为什么国企利润不断创出历史新高?这么高的利润,除了垄断有多少是靠自主创新?国企利润将怎样用于改善民生?专家观点:2万亿里,垄断因素占80%。

  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9870亿元,接近2万亿,同比增长近4成。 2万亿怎么花?老百姓能够得什么利?广东省一个调研中心昨天公布居民生活状况与主观幸福感调查报告显示,公务员、国企员工最幸福,为什么呢?工作稳定收入高,大家很羡慕。

  网友:国有企业利润多是好事,但是这些利润究竟流向哪里了?是否给百姓造福了呢?

  网友:非常羡慕也很感慨,高工资高利润太强了。但是与民无关。

  网友:这么好的业绩,为什么不带动股市上扬呢?

  去年投资国企的股民至少亏损20%以上。当然,这个数字并不一定准确,但是也部分反映了国企股票很难挣钱的这样一个尴尬的状态。除了这些观点,也有不少人说出自己的第一反应,就是“垄断”,国企利润连年增长,尤其是2010年再创历史新高,是不是光“垄断”两个字就能解释清楚的呢?国企如何能够更好的转变发展方式,利润如何才能更好的用于改善民生呢?我们来听一听经济之声特约观察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的评论。

  主持人:看到去年国企利润再创新高达到2万亿,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呢?

  袁钢明:的确和大家的反应是一样的,实际上因为现在很多企业在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利润不可能增长这么快,而国企增长这么高,的确有它特殊的政策背景和环境因素。因为如果它的总量能达到2万亿的利润,而实际上我们国家全国的整个企业的利润也就是2万多亿,它2万,比如说2万6千或者最多到3万亿,国企特别是央企150、160家,它占了这么多,说明国企的的确确增长的情况和整个国家情况不太相符合。

责编:侯莉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