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最近有不少消费者向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组反映,自己通过海豚音乐为孩子购买了在线音乐培训课程,花费几千甚至上万元不等。然而不久前海豚音乐单方面宣布,暂停所有线上培训课程。突然停课不但让消费者措手不及,更让消费者难以接受的是,之前联系自己的工作人员彻底失联,平台的热线电话也很难接通。

金女士一直很重视孩子的素质教育,她在网上搜索相关培训的时候,注意到一家名为海豚音乐vipSing的在线少儿教育培训机构。在试听了一节在线声乐课之后,金女士感觉孩子很喜欢,老师教得也不错,就在去年11月花费2580元,购买了40节课。不过,最近已经到了原定的上课日期,海豚音乐的老师却一直都没有联系金女士。她尝试通过微信联系之前销售课程的老师和后期安排课程的班主任,结果对方都没有给予任何回复。

1月19日,海豚音乐vipSing在公众号上发布暂停服务公告说:“由于新一轮投资人最终未能完成交割,导致现金流断裂,2022年1月20日零点起暂停所有线上课服务。”平台突然停课让金女士措手不及,考虑到孩子还一节课都没有上,她希望平台可以把学费都退回来。

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也有消费者反映了退费难的问题,相关投诉量达到300多条。有消费者表示,现在平台可以为今年1月份以来报名的消费者退费,但去年就报名交费的消费者目前还没有退费方面的安排,并表示今年2月份平台会有进一步的解决方案。

记者拨打海豚音乐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目前可以登记消费者的诉求,但对于退费或是否有其他解决方案,这位客服人员表示“并不清楚”。

针对海豚音乐vipSing突然停课,网上还流传着一封平台创始人、CEO沈彦树写给平台教师的信。这封信的内容显示,“平台融资未能交割,于2021年10月初,现金流断裂,原本高投入高增长的模式无法持续。”不过,让一些消费者不满的是,如果网传信件内容属实,那么去年10月份以来,公司在资金链出现问题的同时,依然还在大力宣传甚至诱导消费者购课。上海的消费者杨女士去年8月花费5088元为孩子购买了在线声乐课程。到了去年“双十二”期间,销售人员联系她说目前购课可以享受优惠,便又花费8490元购课,总计花费达到上万元。

记者注意到,去年底以来,在线艺术教育公司陷入关停危机的消息不时传出。去年11月,钢琴陪练巨头“快陪练”在其官方公众号声称,因面临巨大生存挑战和经营困境,申请破产清算。

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认为,教学质量优良、学费安全有保障,才能让在线艺术教育平台走得更远。与此同时,各方监管也应合力营造一个健康的市场竞争环境。她呼吁,主管部门应该制定相关机构的评定体系,以方便消费者识别和选择,并以此引导机构把精力更多投在教学质量的提升上而不仅仅注重市场推广,避免市场出现“良币被劣币驱逐”的现象。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