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前不久,有消费者反映,参与“华妃燕”推出的免费试吃活动后“被骗了”。商家宣称,消费者先在电商平台购买商品,收到货品后拍照、给好评,就可以申请退款。消费者按照流程操作后,商家并没有按约定退回货款。

消费者张女士告诉记者,“华妃燕旗舰店”起初宣传承诺,消费者参与免费试吃活动时,需要在收到商品后“订单确认收货,全5星好评30字+晒图4张+视频+追评10字以上”。按流程操作后,消费者“直接申请退款”,就可以“退回购买商品的实际金额”。

记者还注意到,商家虽然宣传“限首单免费试吃”,但不少消费者都表示,曾询问“是否可以购买多款产品参与活动”,在得到店铺客服肯定的答复后,便购买了多款产品试吃。不过,张女士和其他不少消费者一样,在收到货品并按要求“好评、拍照”以后,并没能全额退款。客服表示,只能给她退第一个订单的钱,其他几单无法退款。

如果不能退款,那么能不能退货呢?张女士告诉记者,她购买回来的这些燕窝并未拆封食用,因此她进一步向商家提出了退货并退款的要求,但让她气愤的是,这样一个在她看来再合理不过的要求也被商家拒绝了。张女士认为商家存在欺诈销售的嫌疑,为了“冲销量、骗好评”。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有关“华妃燕”商品的投诉超过100件。

“华妃燕”到底是“免费试吃”还是欺诈销售?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胡晓律师认为,商家的做法不够诚信,并涉嫌虚假宣传。对于何为“首单”,商家在宣传、购买及合同实际履行时,分别给予消费者的答复并不一致,这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造成了明显误导,因此涉嫌虚假宣传。此外,商家要求消费者在免费试吃的基础上,追加“五星好评”等附加条件,以此在短期内获得更多流量、销量数据。胡晓律师指出,结合目前商家拒绝退款等后续不合作行为,消费者有理由怀疑商家存在欺诈的嫌疑。

胡晓律师指出,电商平台对于“旗舰店”商家的审核更为严苛,也会收取更高的消费者权益保证金。如果商家确实存在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做法,电商平台应该对消费者先行赔付。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