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消费者薛女士今年3月份在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的一个楼盘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在售楼处,售楼人员向她介绍,如果房屋不着急入住,可以委托给“大城小屋”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进行装修并出租,非常省心。薛女士于今年3月23日向这家公司支付了5万5千元的装修款及1000元的服务费,并签订了装饰装修施工合同、管理运营合同以及咨询服务协议。合同约定,“大城小屋”从4月20日开始,用时三个月完成装修,随后会按月向薛女士支付月租金,每个月2000元。合同有效期为5年。

让薛女士没想到的是,4月初的一天,她突然接到售楼人员的电话,说“大城小屋”出事了。薛女士立刻赶到这家公司位于南京市鼓楼区紫峰大厦的门店,发现已经有不少业主因为这家公司收了钱却不装修,或者不按时支付租金而维权。

薛女士说:“合同约定是我给他租5年,四月份装潢,四月份还没到呢,售楼小姐就打电话给我,说‘大城小屋’出事了。我去了一看,满屋子都是人,全部在吵架,全部在要钱。”

薛女士今年已经70多岁,5万6千元对她来说不是小数目。她找到了南京“大城小屋”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这位负责人告诉她,公司确实遇到经营困难,如果真解决不了,他会自己出钱为薛女士装修。可没过多久,薛女士再找他时,这位负责人表示,自己已经离职了,不再负责这件事。

薛女士说:“收我钱的经理说,你不要急,如果钱真的要不回来了,我来花钱,自己掏腰包给你装修。他是忽悠我的。过了一段时间,他说,实在是抱歉,钱要不回来了,我们都是受害者。”

薛女士尝试了很多维权途径,拨打了12315、也报了警,但问题依然悬而未决。无奈之下,她来到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想要了解遇到这种事,究竟该怎么办。一位律师自告奋勇,告诉她只要花5000元雇佣自己,就可以帮她起诉并打赢这场官司。薛女士向这名律师支付了律师费之后,律师帮助她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受理了这个案件,并在7月12日判决薛女士胜诉。

判决书内容显示,解除原告与被告“成都芈琼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的装饰装修施工合同,被告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返还原告5万6000元。

可被告对于这份判决书根本不理会,薛女士也没有在十日内拿到退款。于是,她又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法官告诉她,需要她提供对方公司的资金账号。这下,薛女士又犯了难。

薛女士说:“胜诉以后,他们不给我钱。我就申请强制执行了,法官要我提供‘大城小屋’的资金账号,我说我哪有这个本事来提供这些人的资金账号呢?”

记者联系到了南京“大城小屋”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对方表示,自己已经在今年4月份因帮助业主退款而被公司辞退。现在的情况,他也不了解。

打造品牌酒店或民宿、每月返还高额租金、高品质装修……“大城小屋”的前期宣传让多名业主交了数万元装修款并托管房屋出租,但从今年开始,陆续出现了关于西安、咸阳、重庆、成都、郑州、大连、苏州、太原、贵阳、济南等“大城小屋”分公司的相关投诉,投诉内容都是装修款未退、未按时返租等情况。

业主们现在应该怎么办?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芦云表示,通常,诉讼在判决生效之后,如果双方自愿履行,判决就算执行完毕。如果有一方不执行,另一方申请强制执行,就要向法院提供相应财产线索。如果不能提供,这个执行就会在时间上受制约。消费者要提供相关被执行人的线索,比如有没有对公的账户,以及公司名下有没有相应资产。需要提醒的是,提起诉讼之前,有必要的情况下,应当提起诉前财产保全,这样能够查封对方的资产和账户,判决之后才能得到顺利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