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交1688元会员费,成为会员后,一年之内出差住酒店都不用再花钱”“会员在一年内可以无限次免费入住酒店”……面对这样的宣传语,你会心动吗?会员费如此之低,住宿会员制平台号称所有会员都能无限次免费入住酒店,这会不会是个圈套?

近日,多位河南消费者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他们在朋友的推荐下,向一个住宿会员制平台交了钱,成为了会员,以为从交钱之日起,一年之内出差入住酒店都不用再花钱,哪料交完钱后没多久,他们当中有的人才刚免费住了一两次酒店,有的则一次都没有住过,这个平台就宣布系统升级,此后,其微信小程序就处于瘫痪状态,一直无法正常使用。如今平台无法使用,客服也联系不上,他们担心该平台升级是假,骗钱跑路是真。

消费者陈先生介绍,这个平台名为“住享汇”,其自称是会员制精品酒店预订免费入住平台,今年4月份,他在“住享汇”微信小程序上缴纳了1688元,成为了该平台的会员,当时这个平台承诺,从交钱之日起,一年内,他出差住宿都不用再花一分钱。陈先生说:“我经常出差,基于这个需求,办卡就省钱,他们宣称的就是整合各个酒店的闲置空房,能保证交完会费之后,一年之内每天能订到一间房。上面酒店非常多,觉得这个挺实用的。”

然而在卖出会员卡后,这个平台却突然宣布升级系统。张先生介绍,自此之后,其微信小程序就一直处于无法正常使用的状态。而他最初以为,“住享汇”就是在进行系统升级,因为该平台曾宣称“要走出河南,让会员畅住全国”。此后,在平台不断推后恢复使用时间的情况下,他才意识到平台有可能是“假升级,真骗钱”。

陈先生介绍:“应该是6月份停了,通知说平台升级要开发自己的APP,一直到今年8月份,新版微信小程序出来了,结果没酒店了,也用不成,到现在一直都用不了。我们联系过他们企业负责人,企业负责人说他也是受害者。”

公开资料显示,住享汇宣称,旗下自有四星级酒店:圣菲特花园酒店,公司涉及地产、酒店、科技、智能家居等多个产业板块。住享汇平台还称,目前已经正式签约合作精品及以上级别酒店230家,平台会员10000余人。

记者核实发现,住享汇平台,由河南仲高商贸有限公司创建,今年的4月28日,住享汇平台发布了一个住享汇主体运营公司变更公告,公告说,其主体运营公司变更为河南享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记者发现,目前该平台客服热线、公司相关负责人的电话都处于无法接通状态。与其合作的多家酒店都表示,该平台系统一直在升级中,不清楚何时恢复使用。此外,圣菲特花园酒店并非住享汇平台旗下自有四星级酒店。

酒店1:他们那个东西一直在更新,然后我们就也没有用。

酒店2:他们还没有升级好,所以现在不能用,我们也没接到通知。

记者:圣菲特花园酒店是住享汇旗下自有的四星级酒店?

酒店:不是,不是,我们不是一回事,我们只是和他们合作而已,他们现在在升级,还没有开始用,我们也在等通知。

所谓的住宿会员制,就是消费者向平台缴纳一定的会费,就可以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通常是一年内,免费入住该平台上提供的酒店、民宿等,次数不限。这种“一年之内无限次入住”住宿会员制模式,从出现至今,一直争议不断。一些人对住宿会员制平台的看法较为负面,在他们眼里,住宿会员制等同于“非法集资”“圈钱套路”。另有一些人则认为,住宿会员制这种商业模式,可以实现盈利,而且酒店和消费者都可以从中受益。而近两年,住宿会员制模式频频出现问题,担忧和质疑声也越来越多。

“住享汇”系统升级没完没了,会员福利无法兑现,该如何维权?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邵桐提醒:“住宿会员制是一种对酒店住宿模式的创新,首先不应排斥这种创新,但是任何经营模式的创新都不应违背市场规律,对于承诺无限次数入住或对入住酒店档次没有明确限定的,那么无论是平台的经营者还是酒店的经营者,他们的盈利点将面临巨大的、不可控的风险。对于目前已入会的消费者来说,如果在短期内该平台仍未恢复正常运营,我建议消费者以合同诈骗罪为由向公安机关报案,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