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吉林松原的赵先生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几年前了解到一个叫亲民诚品的线上平台,这个平台当时在招代理,只要交几万块钱,就可以成为不同级别的代理商;成为代理商后,需要去联系线下的一些小商店,让这些小商店在这个平台充钱储值成为会员。平台会员可以以低价购买产品,也就是进货。赵先生觉得当代理可以赚钱,自己也可以储值成为会员,于是就向亲民诚品平台交了钱、签了合同,成为代理,帮助其推广。赵先生说:“代理大概先交2万块钱,然后帮助它到各个小超市推广,形式是往亲民诚品平台里预存货款。”

当时平台给出的商品价格优惠幅度很大,比通常的价格还要便宜,尽管需要先往平台里储值存钱,但是经不住诱惑,不少店主都“入坑”了。赵先生分析,平台当时是为了吸收预存款,所以才用很优惠的价格吸引人,“比平时进货价便宜30%到50%,不过必须先存钱才能享受优惠价,不然不便宜。预存2500元是最少的,后来有人存了100多万元”。

今年5月初,代理和会员们发现,亲民诚品平台上不能顺利订货了。对于不能订货、发货的情况,赵先生提供了一份盖有“江苏亲民诚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章的《亲民诚品会员商店本金余额退款说明书》,落款日期是今年8月15日。说明书中提到:1)关闭系统是因为受上游合作伙伴断供商品的影响;2)公司目前在进行为期90天的对账结算工作,首批退款金额为本金金额的5%,后期根据新投产项目的销售情况,再按比例退款;3)会员可以加入新项目;4)干扰公司对账退款进度的,会员所在区县的对账退款工作暂时搁置。

不过赵先生表示,对账退款并不顺利。

目前亲民诚品平台网站还可以打开,不过若想点击查看商品,则需要先注册会员。赵先生说,现在公司负责人可以通过微信群联系到,但是电话始终没有办法接通。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胡钢律师提示,对于需要先掏钱的预付费消费或者投资,尤其是面对“先掏钱就能赚大钱”这样的说法时,一定要冷静思考、回归常识——为什么会有这么好的“天上掉馅儿饼”的机会?这样的“机会”可能吗?遇到预付费模式要留神,此前的教训非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