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在政策调整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教育培训行业正在发生变化。近期,有教育培训机构停课却不退费,引发各方关注。停课后,退费承诺难以兑现,就教培行业来说,这是个长期存在的老问题。遭遇教培机构“退费难”,家长该怎么办?

近日,多名消费者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自己曾为孩子购买了上万元的兰迪少儿英语课程,这家机构7月底还在疯狂卖课,8月初就出现约好的课不能上的问题,到8月中旬,机构完全停课却拒绝退费。目前,兰迪少儿英语创始人李某因涉嫌职务侵占罪,已经被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家长们目前正在等待新的警情通报。

家长招女士介绍:“我们上了一整年,到今年5月份,课程快要结束了,他们正好也在做‘618’促销活动,我又续了一年的课程,一个课程包一共是12300元。上一年的课,如果正常上课,大概上到8月份可以上完,但是兰迪少儿英语的创始人、CEO李晶突然在8月2日说,没有办法再提供外教课程,而且还不退款。”

今年7月24日“双减”政策落地,这项政策对校外培训机构聘请境外外籍人员开展培训活动作出了严格限制,文件提到,聘请在境内的外籍人员要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严禁聘请在境外的外籍人员开展培训活动。为此,市面上各大少儿英语培训机构陆续宣布停售境外外教课程。但兰迪少儿英语机构的工作人员还有老板却在政策出台后,依然疯狂卖课。

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她是在今年7月26日花一万多元购买的新课程包,本来是不想买的,因为担心交钱后上不了课,而且还特别咨询了相关政策对课程的影响,当时兰迪少儿英语的销售顾问告诉她,要赶紧买,买了就“上车”了,晚了就没机会上外教课了,她这才下定决心又买了课。结果没过几天,兰迪少儿英语就停课了。而且销售人员让她购买课程的时候还说“放心,随时可以退”,现在停课后却拒不退款。刘女士认为,这明显属于故意欺骗消费者。刘女士说:“他说没有问题,我想那就买多点,也便宜,然后就买了三年,差不多420个课时,上的是菲律宾外教,10299元。后来就约不上课。”

据多位家长介绍,兰迪少儿英语宣布停课后,曾通知老用户可以恢复上课,导致家长们有段时间疯狂抢课约课,但没过几天又变卦,又全部停课。过了几天又说,会公布后续课程复课或课程替代方案。但之后李晶在直播间进行直播时,却明确表示无法复课,也无法退款。李晶说:“各位家长,不是说我们不想退费,而是我们确实也退不出来。我们所能做到的就是积极理性地面对这件事情,尽可能给各位家长一个妥善的安置。坦率来讲,没办法支撑大家退费的要求。”

后来在众多家长的呼吁下,兰迪少儿英语方面提出了解决方案,但家长们表示不能接受。兰迪少儿英语通知家长可以将课程转给爱课英语,但是以AI授课的方式。有家长说:“我们肯定不接受,AI课在网上遍地都是,而且很便宜,有的人换了2000多节课,2000多节课我们要看到什么时候,我们当然不接受。他没有下文。”

记者注意到,在一份家长们自发统计的课程及退费金额中,参与统计的人数已经达到上千人,涉及北京、上海、广东、山东、四川等全国多地。家长们购买课程的金额多在万元以上,有少部分家长缴纳金额超过5万元,最多的达到十几万元。不少家长购买新课程包后,一节课还没上,兰迪少儿英语就宣布停课了。

8月26日,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区分局微信公众号发布警情通报说,杭州旦悦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也就是兰迪少儿英语创始人兼CEO李晶因涉嫌职务侵占罪,已经在2021年8月25日被滨江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相关侦办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记者也向杭州市公安局滨江区长河派出所进行了求证。电话接通后,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调查,有专门的部门负责。现在还没有最新的进展,如果有最新进展,我们会通过平安滨江警务超市公众号发布详细的警情通报。”

《天天315》节目也会继续关注并报道事件的最新进展。

遭遇教培机构“退费难”,家长该怎么办?记者注意到,教育部教育督导局一级巡视员胡延品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面对虚假宣传、退费难等问题,家长可以向“双减”管理监督平台举报,也可以向当地的职能部门反映。对卷钱跑路等严重侵害家长权益的问题,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实行挂牌督办,由国务院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给省级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督办通知,督办的结果向社会公布。

兰迪少儿英语停课不退费,消费者权益如何得到保障?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提醒,现阶段消费者可能没有办法通过法院仲裁等法律途径来解决退费问题,可以考虑先向相关部门举报,并提供相应的证据,其次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等待案件的处理结果,再根据结果主张自己的权益。在此提示消费者,在选择教育培训类服务时,可以首要考虑选择当地教育培训主管部门公布的白名单上的培训机构,不仅是在资质上,而且在资金上也会有一定的保障,其次一定不要超课时超长缴费,以减少自身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