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按理说,新车就应该是全新的。一辆汽车在出厂前,都会统一进行喷漆,整车的漆面应该不会存在色差,而且没有一点伤痕。但有些车辆在出厂后,可能会在运输途中或销售过程中,被刮伤或者某个零部件被更换。按理说,如果车辆存在这类问题,4S店在卖车时有义务跟购车人说清楚,但有的4S店会担心一旦说了,车就不好卖了,于是便有可能隐瞒事实。

家住内蒙古赤峰市的车主王先生就遇到了疑似这样的问题。近日,他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去年年底他从当地的一家名为“赤峰世顺”的长城汽车4S店购买了一辆新车,提车之后使用不到3个月,在一次洗车的过程中,他意外发现,车身有二次喷漆的痕迹。王先生说:“我发现这个车的前杠漆面里边有脏东西,漆已经把那个东西给盖住了,漆面已经不平整了,而且还特别明显。”

王先生说,4S店当时给出的处理方案是给予补偿,一是承诺第二次常规保养免费;二是赠送一次补漆。在签订补偿协议之后,他又觉得这样处理过于草率,因为4S店始终没有说清楚车身为什么会有二次喷漆的痕迹。

王先生介绍,之后他找到汽车维修方面的专业人士查验车辆,在对方的指导下,他发现新车整条前杠都存在二次喷漆的现象。

王先生也就此开始怀疑自己买到的可能不是原装新车,并认为4S店不应该以新车的价格销售保险杠有修复痕迹的车。于是他再次联系4S店,希望得到合理答复,谁知一番交涉之后,4S店给出的结果让他更生气。他说,4S店认为,汽车是有二次喷漆痕迹,但二次喷漆并不是4S店所为,可能是车主自己造成的。

在这之后,为了证明二次喷漆发生在提车之前,王先生想要鉴定喷漆时间,但是却发现没有鉴定机构能够做这类鉴定。王先生说:“我问了好多鉴定机构,现在还没有这项技术,维修时间无法鉴定。从上海到北京全都打听遍了,没有一家能做。”

针对王先生所购车辆车身为什么会出现二次喷漆一事,记者9日进一步向“赤峰世顺”长城汽车4S店核实相关问题,这家店的销售经理邱先生答复记者,汽车是有二次喷漆痕迹,但二次喷漆并不是4S店所为。此前给予补偿,是出于客户满意度角度考虑,店里同意进行适当补偿。

4S店:他说车二次喷过漆,我们看也有喷漆痕迹,但他不能说是我们做的。

记者:为什么之前会给他写一个补偿承诺?

4S店:我们为了给客户内心平衡一下,让客户满意,我们认为在我们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满足客户。

记者:后来为什么这个矛盾又进一步激化了?

4S店:我们这样做完之后,他变本加厉地说这车是事故拆解过的,要更多的钱,我说这样情况下咱就走法律处理。

记者:他这个车是不是整条前杠都存在二次喷漆的问题?

4S店:我们在看的时候确实有这些痕迹,但不确定是不是他整个杠全喷了。

记者多方了解发现,确实没有鉴定机构可以提供这类鉴定服务。王先生认为,举证困难是他维权的拦路虎。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遇到这类消费纠纷的消费者,都曾为无法证明二次喷漆行为是经销商所为,而苦恼过。

鉴定不了,消费者就只能选择自认倒霉,不了了之吗?车辆在销售时是否存在车身二次喷漆的瑕疵,整个瑕疵形成时间的举证责任应该由谁承担?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提醒: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专门规定了,耐用商品或者装饰装修等大宗消费的瑕疵举证责任,经营者提供的机动车、计算机、电视机等耐用商品或者装饰装修等服务,消费者自接受商品或者服务之日起,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消费者如果购买了机动车,建议消费者在六个月内尽可能使用,使相关的商品或者服务的瑕疵暴露出来,六个月内出现瑕疵发生争议,举证责任是由经营者来承担的,也就是说,经营者要举证证明相关的瑕疵,并不是质量问题,或者瑕疵是由消费者使用不当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