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日,多位购买了苹果笔记本电脑MacBook Pro的消费者反映,自己的电脑屏幕出现黑线,还伴有软件页面重影等问题,涉及2016年至2019年售卖的多款MacBook产品。苹果公司建议消费者自费更换屏幕维修,而消费者认为笔记本存在质量问题,苹果公司应拿出免费维修方案。

2018年,王先生花费17800元购买了一台苹果2017款MacBook Pro电脑。今年年初,王先生发现,电脑使用一段时间以后,电脑屏幕底部会出现一条黑线。此外,电脑还会出现软件“重影”的现象,严重影响他的使用。王先生表示,开机大概使用两三个小时之后,屏幕顶部或者底部就会出现几排“黑线”。使用再久一些后,部分软件窗口在拖动过程中会出现“重影”的现象。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通过早前媒体的报道了解到,笔记本电脑出现的“黑线、重影”等问题并不是个例,涉及2016年至2019年售卖的多款MacBook产品。还有不少用户发帖猜测,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来自于电脑屏幕的线路排布。

随后,王先生与苹果售后取得联系,被告诉可能需要更换屏幕。对方还表示,由于王先生的电脑已经过了质保期,因此需要他支付相应的维修费用,大概四千元左右。对此,王先生认为,电脑存在质量问题,维修费却需要消费者买单,这很不合理。

消费者徐先生在2017年购买了一台苹果2017款MacBook Pro电脑,今年也发现屏幕出现黑线、闪屏的现象。徐先生告诉记者,这个问题最早出现在2016款产品上,苹果公司还针对这批次产品推出过免费维修的服务计划,但是他购买的这一批次产品被售后告知不在服务计划之内。

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上,消费者反映的有关苹果MacBook笔记本电脑存质量问题的留言就有七百多条。

实际上,MacBook系列产品曾屡次被曝出存在质量问题。去年12月,因屏幕存在反光涂层磨损或脱落的问题,苹果公司宣布对2015年至2017年生产的MacBook系列产品提供长达4年的免费维修服务。除此之外,2018年4月,因电池存在肿胀隐患,苹果公司宣布为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之间生产的MacBook Pro产品免费更换电池。2019年8月,因电池可能会过热并造成消防安全隐患,苹果宣布召回2015年9月至2017年2月之间生产的MacBook Pro产品。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胡钢律师建议消费者,先与苹果公司进行沟通。此外,还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媒体等反映问题。胡钢律师认为,产品存在质量问题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使用体验,甚至威胁消费者的财产和人身安全。MacBook系列产品售价高昂、销量巨大,苹果公司因此更加应该重视消费者反映的产品故障问题。苹果公司向消费者提供的商品应当符合自己所宣称的价值观和标准,而消费者的口碑才是企业存在和前进的核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