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几天前,市民赵女士在一个专门发布抽奖信息的微信公众号里抽中了一个商铺提供的二等奖,奖品是一个日式收纳袋。赵女士联系公众号的客服人员想要兑奖,对方给她发送了一个链接,说要用一个叫“插头”的聊天工具与所谓的“专员”对接,可“专员”并不直接为消费者兑奖,而是拉拢她刷单、做任务:动动手指关注几个他们指定的公众号就可以每天得到几块钱。

赵女士说:“一开始我不想做,我说我就想要那个奖品。他们就说他们是做慈善的,很简单的任务,关注公众号就能给一块钱。我一看没有太大的利益,就做了那么几单。后来新人要做十六连单的任务,才能永久进入这个群。”

紧接着,一个“高级专员”就联系赵女士说她已经获得了做“体彩任务”的资格,通过一个叫“易购”的平台,做任务可以获得每单40%的佣金。

赵女士试着做了两次小额的任务,都很快拿到了佣金。第三次对方发来的任务金额突然提高,最少要充值1万元。赵女士没有犹豫就充值了,可就是这次任务出了问题。

赵女士介绍:“买完以后他就说数据错误,必须要重新购买。我又充值一万元后,他就说账户异常,必须再找四个人一起买。必须同时买,都买对才行,但这期间总有人说有问题。他不是干扰我,就是干扰其他人,然后金额就越来越大。”

为了让赵女士继续充值,对方甚至主动提出借给赵女士3万元临时救济金。赵女士用这3万元终于解锁了任务,对方却说,要把3万元还上之后才能拿回本金和佣金。

(图片来源:CFP)

前前后后,赵女士花费的金额达到19万元。距她开始接触所谓“专员”历时3天,她终于彻底意识到对方是在诈骗,立刻到家门口的派出所报了案。

警方告知赵女士,她遇到的应该是电信诈骗。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互联网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晓春认为,赵女士遇到的诈骗案例虽然过程较为新颖,但符合目前观察到的电信诈骗链路长、分工细、环节多的特点。

刘晓春表示:“我们目前观察到的很多电信诈骗都会有复杂的、完整的、互相配合的分工。对受害人的吸引会通过公开的内容发布,比如在微信公众号或者电商平台上发布信息,有些利用利益来诱惑,或者招募刷单的小时工,让人觉得简单的工作就可以获得很高报酬,来吸引特定的受众。”

刘晓春指出,应对电信诈骗要加强警惕,特别是刷单等黑灰产,“小便宜”背后可能造成大损失。另外,刘晓春呼吁,建立网络账号实名制,从源头对犯罪分子进行有效追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