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最近,多名消费者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他们刚买不久的苹果iPhone12手机,在没有磕碰的情况下出现了机身掉漆的情况。

消费者反映苹果iPhone12边框掉漆(来源:Apple官方网站)

宁夏银川的消费者陈先生说,他在今年4月份花6千多元买了一部苹果iPhone12手机,为了把手机保护好,他还特意又花了300多元购买了苹果官方出售的手机保护壳。可用了不到两个月,当陈先生把手机壳摘下来想要擦拭一下手机时却发现,手机的音量、电源按键以及侧面边框都出现了掉漆的情况。

陈先生说:“因为夏天我们这边比较干燥,我把手机壳拿下来想擦拭一下手机,一看怎么按键都不同程度掉漆了。手机6799元,手机壳399元,手机壳也是官方的。”

陈先生联系了苹果官方客服部门,几经推诿之后,对方表示这种情况只是外观问题,不影响手机功能使用,不在保修范围内,无法处理。

事实上,消费者陈先生遇到的情况并不是个案。消费者刘先生的苹果iPhone12手机是在2020年10月23日苹果新品首发的当天购买的。他用了两个月后就发现手机有些掉漆。

刘先生说:“我的手机是2020年10月23日发布那天买的,12月就发现手机有一点掉漆。到现在有十来个掉漆点。”

记者致电苹果官方客服部门,工作人员的回应与消费者陈先生所说的一致:掉漆并不影响手机功能的使用,不在保修范围内。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虽然很同情消费者,但公司规定就是如此。

苹果官方客服人员表示:“保修主要针对影响使用的情况,比如工艺缺陷或者质量问题。如果是外观的话不在保修范围内。”

虽然苹果公司的处理方案遭到消费者吐槽,但国内一些电商平台的做法却值得点赞。

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搜索苹果iPhone12掉漆,共出现53条结果,很多投诉显示已经解决。多数消费者都是在电商平台的苹果旗舰店购买的这款手机。所以,当苹果公司不负责时,有电商平台主动为消费者做出了补偿。

消费者李先生在淘宝网上的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购买了苹果iPhone12手机,用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就出现了掉漆的情况,商家对此表示,苹果方面没有将外观问题纳入售后保修范围,所以不予处理。但天猫平台自行为消费者补偿了300元。

李先生告诉记者:“找卖家,卖家不管,我就找了平台。平台跟卖家也协商不了,所以平台就自行补偿了几百块钱。我买了两个,白色的没有掉,黑色的就掉漆了。”

在苹果相关产品的网络论坛里,不少网友表示,产品掉漆的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在苹果手机上。有消费者反映,在2019年购买的苹果iPhoneXS手机上也出现过掉漆的情况。

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电子产品掉漆是否应该属于保修范围内?不影响使用,厂家就可以不闻不问吗?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认为:“如果移动电话等相关产品基本性能出现故障属于三包的范围,也就是要包修、包换、包退货。但三包规定的第四条规定移动电话机商品三包只是基本要求,国家还鼓励商家做出更有利于消费者的承诺。外观有些缺陷确实不属于性能故障,但不到半个月就掉漆的情况不应该出现,依然构成产品的质量缺陷或者瑕疵,相关生产者、销售者依然承担着质量保证的基本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