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装饰装修合同内容繁杂,合同履行期长,装修过程中可变因素多,很容易产生纠纷。

北京的陈女士去年9月份在自家小区里认识了一位正在给邻居装修的师傅,初步咨询了装修事宜之后,双方达成了很多口头协议。陈女士提出的很多工程要求,对方都欣然答应。这位师傅还主动提出可以免费帮陈女士拆装家具。随后,陈女士与这位师傅所在的北京盛世大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

图片来源:CFP

陈女士说:“他说他是这家装修公司的经理,我家的装修如果交给他做保质保量。他说给免费拆家具,再免费给装上,签订合同之前他说有些材料可以给我出。”

可签署合同之前的诸多口头约定没有落实到合同内容当中,为双方发生纠纷埋下了伏笔。陈女士告诉记者,合同中约定的装修总价款为6.9万元,工期3个月。之前口头约定装完水电费再付钱,可开始正式装修之后没多久,对方就向陈女士提出付费要求。另外,陈女士需要在卫生间增加工程内容,遭到对方拒绝,理由是合同内容中没有提到。而双方矛盾爆发的导火索是因为陈女士认为工程方将一堵墙砌歪了。

在沟通不畅的情况之下,工程进展越来越缓慢。陈女士说,一个多月后北京盛世大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工程人员就开始经常无故旷工,一段时间后陈女士向对方发出了合同终止函。但她认为,自己已经支付了38000元,工程方却只干了1万元的活儿。她要求装修公司将剩余款项退回。

记者联系到北京盛世大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吴经理,他对于与陈女士产生的合同纠纷感到很无奈。也认为双方在签署装饰装修合同时没有把很多口头内容落实到合同中,从他的角度来看,陈女士在施工过程中提出了很多“不合理”要求,再加上沟通不畅,所以发生了纠纷。

装修公司拒绝了陈女士的退款要求,陈女士将北京盛世大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告上了法庭。目前该案已经在审理当中。装饰装修合同该怎么签,才能防范纠纷?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认为:一定要签订书面合同,要参照当地的示范性合同,网上可以公开下载。另外,合同内容一定要签订的缜密、细致。如果技术要求比较高、费用高、施工时间长,建议聘请当地信誉良好的监理机构进行监理。另外,对于广告轰炸很强烈的低价营销,不要参与。在装修过程中,干一部分活,支付一部分费用比较稳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