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买新房遇到奇葩设计,相邻两家同时打开入户门,门会相撞“打架”,这以后怎么出门?多位购房人近日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江苏省连云港市优步花园项目2020年年底按期交房,但大部分购房人却至今没有收房,原因是新房入户门相撞“打架”,不仅影响使用,而且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购房人徐女士告诉记者,她在验房时,没有发现新房入户门相撞的问题,因为当时相邻的房子是锁着门的。后来随着验房的人增多,她才发现自己新房的入户门存在相撞“打架”的问题。徐女士说:“收房时,开发商让我们错峰验房,比如相邻的两户,01户安排在周一,02则安排在周二,也就是说,两户人家只要不同时来验房,那个门不会同时打开,业主就不知道这个门会撞到一起。后来陆陆续续的收房的人多了,才发现门会撞到一起。比如我家朝外开门,我的邻居也朝外开门,同时开,100%会撞到一起;不同时开,则会撞到人。门真的是太近了。”

  在这之后,不少购房人联系开发商要求对方给出解释,并对入户门相撞问题进行整改,却遭遇对方“打太极”。徐女士说,她认为入户门相撞,不是小问题,她很担心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出入时会被撞伤;还有当发生火灾、地震等自然灾害时,所有人都会匆忙开门逃生,两门相撞,双方互不相让,到时很可能双方都会受到伤害。但她找到开发商,开发商方面却认为,她是在小题大做。

  多位购房人告诉记者,开发商始终表示,设计没问题,而且也是按图施工。多位购房人向记者提供了视频、录音等证据材料。记者注意到,对于新房入户门相撞,由什么原因引起等问题,开发商方面答复时一直强调,户门设计建设都是合规的。

  那么,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徐女士说,她曾多次向开发商索要楼层平面图,但每次都被对方拒绝。后来在朋友的提醒下,她从当地的档案馆调出了楼层图纸,对比后发现,建筑图纸和实际现状明显不同。后来经过多次协商后,近期开发商给出了解决方案:1.相邻两户中的一户改为内开门或者子母门;2.给予6000元车位抵用券。对于这两个方案,购房人表示不能接受。购房人说:“两户门相撞,却只改一家,改成子母门,门是不会撞到门了,但改了之后还是会撞到人。开发商工作人员说,‘人撞了跟我没有关系。’大部分业主一致认为,不管是改成子母门还是改成内开门,都还是影响使用,并且也耽误了收房,整改同时应该给予一定的赔偿,但开发商就是不同意。”

  记者核实了解到,连云港开发区住建局在2021年3月17日曾组织部分业主和开发企业进行过协商,督促开发企业尽快拿出解决方案。连云港开发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说:“不合理,要解决这个问题,要给大家一个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开发商方面是否已有新的解决方案?记者15日联系到了江苏省连云港市优步花园项目开发商——连云港天峻置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骆女士。针对记者的问题,开发商方面给予了书面答复。内容如下:

  近期有部分连云港优步花园一期的业主向我公司反馈其购买的房屋入户门开启时存瑕疵,对于该问题我公司十分关注并深表歉意。在接到业主投诉后,我公司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在争得最大范围业主的意见后,研判和制定了多种解决方案供业主选择。

  以上就是答复的内容,提到制定了解决方案,但并没有具体说明会如何解决新房入户门相撞的问题。

  针对连云港优步花园新房入户门相撞“打架”的原因及解决方案等问题,记者也向业内人士进行了咨询。业内人士认为:“图纸和现场两部分结合起来看,设计自身并没有问题,主要是施工时,门洞预留的位置可能跟设计有偏差,洞口移位了,两个位置往一起移,就离得近,造成后边的防盗门安装以后,两者之间的距离过小,所以两个门就碰撞了。应该按图施工,但施工单位没有按图纸的设计要求施工,造成了偏差,应该追责;当初的承包方也要承担责任;然后谁验收的,监理方也要承担责任。要解决这个问题,这两个防盗门的开启方向应该要作一个调整更合理。还有,在安装门时早早发现这种瑕疵,问题也可以解决;做防盗门的厂家工作也存在疏忽,所以才造成了后边这些矛盾。”

  《天天315》也会继续关注并报道事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