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日,多位消费者向《天天315》节目组邮箱及央视频“天天315”账号的爆料页面留言反映,十倍学堂、ibanker学堂的7999元的“进阶理财培训课”,疑似是“骗财课”。交费前承诺的永久学理财、一对一私教、带你赚回学费、教你实现财务自由,交费后不但承诺没兑现,如今,机构、老师都处于失联状态。

消费者李先生介绍,去年年底他因一个“一元上12节理财体验课”的广告而加入十倍学堂、ibanker学堂的理财培训微信群。体验课快进入尾声时,所谓的老师开始劝说学员花高价购买进阶课程,说是交费后可以永久学理财,还时不时发截图说一些学员跟着老师实操,已经赚回了学费。李先生回忆,机构的老师有时还会和他私聊,说些“制造焦虑”“提升兴趣”的话,还给他发一些收益图。在多重因素影响下,他又花7999元购买了进阶理财课。李先生说:“体验课内容还是很不错的,进阶课学费挺高,但他说在学习的过程中,有些人是可以把学费赚回来的。然后就没有觉得特别贵,当时他还诱导我们,没有钱,好像更应该报这个课,可以改变现状。”

消费者张女士也有同样的遭遇。在体验课程群内,老师不断发消息称授课老师是“行业顶级投资人,主战二级市场”“有十几年的投资经历”。而交费后,可以永久听老师线下课程、享私教群服务等等。张女士说:“他就说跟着老师,说老师是特别厉害的一个投资人,能永久听他的课,还有一对一的指导。”

交费后,张女士发现,这位所谓投资大咖的投资理念其实就是“买学区房”。据张女士发来的交费前机构承诺要上的主课课表显示,课程内容包括基金课、股票课、财务报表分析课、房产投资课等100多种课程。如今,课程连十分之一都没有上完,机构就已经失联了。

理财(图片来源:CFP)

据了解,目前只有少部分学员在交费后拿到了发票和协议,但是发票的类目是“咨询费”,而所谓的协议,其实是几张报名缴费须知,并不是协议。由于缺少维权凭证,目前学员们维权举步维艰。

根据天眼查显示,“十倍学堂”——后更名“iBanker学堂”“慧财学堂”,运营主体是北京维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企业管理咨询、经济贸易咨询、教育咨询等,不包括教育培训。

北京维创企业公司是否具备相关的教育培训资质?为什么不提供合同及发票?退费问题如何解决?记者多次致电北京维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但公司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是理财教育课堂还是投资理财陷阱?退费问题如何解决?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提醒:“不要轻信机构做出的各种不符合实际的承诺和所谓的案例,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理性的梳理和考虑。其次,双方需要签订书面的培训合同,对于培训课程的内容、数量、授课的老师、能够达到的培训效果以及解除合同退费等重要条款的约定,要明确细致。如果后期出现争议和纠纷的情况下,可以进行先行调解,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

首部《国民财商教育白皮书(2021年)》显示,仅2019年,我国新增“理财教育”“理财培训”相关企业近2000家,较10年前增长了800%。由此,很多专家预测,财商教育将是一个达到百亿级规模的蓝海市场。

一些业内人士及法律界人士认为,财商教育确实有必要存在,但行业不规范现象亟待监管。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认为:“目前来看,理财培训机构涉嫌虚假宣传问题比较严重。实际上理财培训机构的宣传,包括它后期开展的教育服务中所涉及的宣传和引导,都需要符合广告法以及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但我们看到现在一些机构会选择打擦边球的做法来规避监管。总体而言,我是赞同对财商教育进行持牌管理的,这个管理必须精细化,因为财商教育是一个十分宽泛的概念,因此对于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标准才能开展某类财商教育培训,应该建立起一个明确的标准。对于涉及高风险投资标的培训内容的,无论是对于机构本身,还是教师的资质都应该有明确的要求,这样才能够便于监管部门的管理,也便于消费者的选择和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