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许多家长对剑桥英语PET考试应该都不陌生。PET是剑桥通用英语五级系列英语证书考试的第二级,PET试卷由英国剑桥大学ESOL考试部的阅卷官进行评判。通过考试的考生将于考试后3个月内获得由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ESOL考试中心颁发的证书。近年来,剑桥英语PET考试十分火爆,因为这个考试被认为是小升初竞争中的加分项,所以报名资格常被“秒光”。

  家长卜先生也想为孩子报名PET考试。据他了解,一线城市想抢到考位非常不容易,如果到外地考试,报名成功的几率则会大很多。去年,疫情之下,卜先生觉得离京不方便,于是他特地找了机构——北京方泓教育代报名,共缴纳6800元。其中,报名费2800元,考前8次课程4000元。卜先生本想交钱买个省心,没想到却买了个闹心。北京方泓教育当时许诺的是2020年12月26日考试,后来又改到今年1月23日考试。卜先生觉得相差不到一个月,那就等一等,结果2021年1月23日北京方泓教育说还是考不了。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方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4月17日,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22号,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开发;计算机系统服务;教育咨询(中介服务除外);经济贸易咨询;文化咨询;影视策划;餐饮管理;酒店管理等。

  为什么迟迟没能考试?北京方泓教育有没有给孩子报名?北京方泓教育负责此事的老师回应:北京方泓教育是通过第三方机构报名PET考试,今年1月份就没拿到考位了。她还提到,这个情况不止出现在北京方泓教育,北京其他机构都受此牵连。

  卜先生说,他们家的户口在东城区,今年5月就要把孩子的学籍从海淀区转回东城区。现在考已经来不及了。卜先生认为,北京方泓教育承诺能报考却频频失信,涉嫌虚假宣传。他要求全额退款。北京方泓教育老师说,只能退2800元报名费,8次课程费退不了,因为孩子已经接受培训了。

  卜先生致电剑桥英语五级考试报名咨询中心,得到四个信息:一、剑桥英语PET考试,任何机构都不能代报名;二、之前的报考形式分为线上报考和线下报考,部分具备组考条件的考点可以自行组织考试,但考试时间和网上报名的考试时间不一致,现在已经取消这种报名方式了;三、剑桥英语PET考试报名费为555元,并不是北京方泓教育说的2800元;四、今年上半年的考试安排还没有公布,一般会提前2~3个月在剑桥英语考试官网发布通知。

  遇到这种情况,消费者该如何维权?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胡钢律师提醒,很多消费者碰到消费者纠纷,只想退款就行了。实际上,如果经营者存在消费欺诈,消费者是有权获得退一赔三,最低500元的惩罚性赔偿的。培训经营者无论是口头承诺还是书面承诺,最后没有按照承诺履行合同义务,显然是一种违约行为。消费者要尽可能收集和经营者之间的文字、通话录音、视频等证据,来支撑自己的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