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很多人买房不仅要花光积蓄,还可能背负巨额房贷,只为能买到一套居住起来非常舒适的好房子。不少人买房,都不太愿意选择一楼,众所周知,一楼的房子,采光不好、潮湿、下水道容易堵,如果买的是二手房、老房子,还可能出现污水反溢的问题。但其实,一楼也有好处,对于家有老人的家庭来说,一楼出入方便,而且价格稍微便宜一些,另外,目前大部分的高层楼房,一层都是独立下水。

  上海业主展女士就是为了家里老人出入方便,而选择在上海保利象屿公园悦府项目购买了一套一楼的房子。展女士介绍,她在买房前,还特意问了一楼是不是独立下水的问题,当时销售人员告诉她,是独立下水。

  展女士买的这套房是新房现房,2020年9月份买的,2020年11月份收的房,2021年1月入住新房,就在她打算接老母亲过来一起住的时候,也就是入住一周后,卫生间马桶居然出现反水、冒泡问题。展女士说:“在上海一楼不太好卖,我们买时有点犹豫,当时问了销售是不是独立下水,当时销售说是独立下水。搬过来一周以后,有一天马桶突然反水了。”

  是新房,还是独立下水,为什么也会出现反水问题,展女士百思不得其解,赶紧联系小区房屋维修中心的维修师傅上门维修,在得知是由于管道阻塞造成,疏通就可以解决问题后,她松了一口气,但维修师傅提醒使用注意事项时说的一句话又让她瞬间变得烦躁不安。展女士介绍:“我当时就问他,我们户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当时师傅说我们买的户型的下水不是独立的,我赶紧去求证,施工方的总工说整个小区里面的高层除了边套是独立下水,中间户型的都不是独立下水。”

  第一次维修之后,展女士发现,只要楼上用水,她家马桶内的水就会出现冒泡的现象,而且不仅是之前出现问题的主卫,客卫有时也会出现,这让她十分不安,她担心现在小区入住率低,一旦入住的人多了,反水现象会更加严重。于是,她向多个专业人士咨询,希望能找到原因和解决办法。经过和多个人沟通之后,展女士开始怀疑,新房卫生间下水道反水可能是设计存在瑕疵导致的。

  在这之后,展女士开始和开发商沟通解决方案。展女士介绍,经过多次协商后,开发商方面的负责人林先生答应整改,但表示无法改成独立下水,只能是延长管道,而且只负责改主卫的管道,还不保证能彻底解决。

  展女士向记者提供了视频、录音、合同照片等证据资料。记者注意到,从相关视频可以看到,楼上冲水时,在展女士家可以听到清晰下水的声音,而且马桶内的水也会跟着产生大幅晃动。新房为什么也会出现这类问题?对于这个问题,在展女士提供的一段开发商、她和当地监管部门三方面谈话的录音证据资料中有相应的答复。该项目的设计人员答复展女士:“有气压的原因是因为管道不畅,前端的管道不通,如果两端都是通的话,它是不会产生气压的,产生这种冒泡原因有可能是前端不是很通畅。”

  设计人员认为出现反水是小概率事件,但展女士认为,“小概率事件”的背后也存在隐患,出现一次污水反溢,就可能造成很大的麻烦。

  目前开发商给出的解决方案,能否彻底解决展女士家出现的反水、冒泡问题?随后记者进一步向上海保利象屿公园悦府项目的开发商——上海磐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核实相关问题。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林先生答复记者:“没有反水。楼上在用水的时候,马桶的存水有轻微波动,就是一定气压造成的。关于一层不是独立排水的问题,我现在也不敢说销售人员有没有说过。销售人员是不承认他说过这个话的。我们合同所有给她的东西都没有说明是独立下水,而且我们这个下水是符合设计规范要求的,是按图施工的。她一定要改,我们给出的解决方案是适当延长主卫管道长度。过完年之后就可以改动,但是动完之后效果好不好,我也不能确定。”

  林先生也认为后期出现反水是小概率事件,并向记者表示,物业会定期对管道进行疏通,如果说因为管道堵塞,而造成业主家反水严重,还造成了相应的损失,业主可以通过打官司来解决,一般都会胜诉,不需要担心。

  新房卫生间马桶反水问题,到底该怎么处理?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提醒:“一旦出现反溢情况,会给消费者造成很大的麻烦,开发商能否从消费者的角度考虑如何改善目前存在的排水问题,能否给出一个更为合适的方案进行相应的维修。建议双方达成一个协议,就关于维修问题或者后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相应的约定,比如延长保修期限,或者是其他措施来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