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日有消费者向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组反映,自己的苹果笔记本电脑MacBook Pro突然无法充电,电量始终显示为1%。如果不接入外接电源,电脑就会断电关机,无法继续使用。记者调查发现,近段时间反映类似问题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而且问题都出现在相同批次的产品。

  消费者母女士反映,她在2017年花费一万多元,在苹果官网购买了2017款MacBook Pro笔记本电脑,之前电脑的运行一直正常,但就是今年1月初的一天上午,当她准备用电脑时,发现电脑显示电量不足,无法开机,在接入电源后才顺利开机。开机后,母女士发现电脑显示电池只有1%的电量,而且无法充电,只能当个台式电脑用。

  消费者鲍先生也向记者反映,他于2017年购买的苹果笔记本电脑MacBook Pro也在今年1月出现电池故障。电脑显示电池电量1%,即使接入电源也无法充电。电脑出现问题以后,鲍先生曾拨打了苹果官方客服电话,按照对方的提示,他进行过更新系统等操作,但是问题依然无法解决。之后,他去苹果官方直营店检测,被告知需要更换电池,不过,由于电脑已经不在保修期内,更换电池需要自费支付1488元。

  鲍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微博上搜索发现有不少消费者都在最近遇到了相似的问题。他认为,自己遇到的问题并非个案,可能是苹果电脑的质量问题。他在“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对苹果公司发起了投诉后,接到了苹果方面打来的电话,对方并没有给出更多的解决方案,只表示正在收集相关问题信息。母女士也认为,电脑问题并非个案,因为自己平时使用电脑频率比较低,而且很少进行复杂的办公或娱乐操作,因此电池突然出现问题,让她难免疑惑。

  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等网络平台上都有不少相关投诉。记者还注意到,苹果电脑出现故障的情况,发生时间多在2020年12月至今。采访中,多位消费者向记者表示,苹果方面应该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记者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致电苹果官方客服,得到的回复是可以尝试重置电源管理器,如仍无法充电需到实体店进行检测。如果出现问题的电脑超过质保期,消费者只能自费维修更换电池。至于后期是否有对相关问题的进一步处理方案,以官网发布为准。

  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认为,如果产品本身有缺陷,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生产企业是有义务进行召回的。现在苹果公司某些型号的笔记本电脑产品疑似出现批次性的问题,经营者就应当主动进行调查分析,征求消费者意见。如果发现确实存在质量问题,应该把召回方案向监管部门备案,实施召回计划,并妥善为消费者更换,及时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