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房屋裂缝问题一直是业主和开发商产生纠纷的常见原因之一。房屋出现裂缝,轻微的会影响房屋美观,而且容易造成渗漏,严重的会降低房屋结构的安全性,甚至还可能导致房屋整体倒塌的重大安全事故。

  房屋出现裂缝,大多是因为房屋在使用十几年或者二十几年之后。因为新房有裂缝而和开发商产生纠纷,这种情况则十分少见。近日,天津一位购房人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收新房本来应该是件挺让人开心的事,但他却因此郁闷至今,因为他在收房验房时发现,新房墙体竟然有多处裂缝。

  徐先生已经70多岁,2019年6月份他用尽毕生积蓄,花上百万元在天津宸和园小区购买了一套期房。据徐先生介绍,买房时,开发商承诺会在2021年的8月份交房,他以为受疫情影响,开发商会推迟交房时间,哪料开发商反而提前10个月交房,他说自己当时既意外又高兴,但收房验房时发现提前交房不一定是好事,在验房时,他发现新房墙体有多处裂缝。徐先生说:“修了两个多月,抹完浆都弄利索了,这么一看,大面积的又都裂开了,一边修一边发现新的裂缝。”

  徐先生说,开发商维修了两个多月,裂缝不见少,反而越修越多,几天前,他发现在客厅、卧室的墙体上,还出现了长度吓人的裂缝,最长的从屋顶一直延伸到地面。徐先生认为刮腻子粉刷修补,治标不治本,便向维修人员提出,能不能铲掉墙皮,了解清楚墙体出现裂缝的原因之后再进行修补。

  徐先生说,墙皮被铲掉,凿开后,眼前的一幕让他非常吃惊,墙体上有较大空隙,他由此认为,墙上出现裂缝根本不是墙面开裂,而是疑似墙体问题导致的开裂。但他联系开发商后,开发商方面对此不以为然,认为不是大问题。

  在修补墙体裂缝的过程中,徐先生说他还发现精装修也存在多处质量问题。徐先生说:“工程质量极差,新房试试卫生间的反水漏不漏,这么一试,水哗哗往外流,然后听见很多业主反映卫生间都漏水。问题太多了。他说的实木复合门,门一受潮,拿手一掀就掀起来了。”

  徐先生告诉记者,他是为了方便照顾孙辈,而选择在离儿孙家近的地方买房,不仅花光了毕生积蓄,还贷了款,哪能想到买到的房竟是如此质量,收房之后生活不再平静,他和老伴为此寝食难安,还经常因此争吵不休。他还说,自己现在的诉求就是退房,或者是开发商能彻底修好房屋,希望生活尽快恢复平静,年龄大了,经不住反复折腾。徐先生说:“我现在住孩子房子,老伴天天跟我打仗,我欲哭无泪!能退我退,不能退给我修好了,让我放心。”

  记者调查发现,天津宸和园小区不止一套房存在上述问题。为何新房的墙体会有裂缝?记者从天津宸和园项目的开发商——天津中新生态城生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开发商交房时证件齐全,并进行了公示。关于新房墙体为何会有裂缝,对方没有给予答复,只是说,得知一些房屋有裂缝等问题后一直在负责维修。关于退房问题,对方说,可以协商,或者是走法律途径。工作人员说:“公司也在积极处理这些事情,而且相关的政府主管部门也在和我们沟通这个事情,大家也希望赶紧把这件事圆满解决。”

  开发商方面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要核实墙体裂缝等相关问题,需要提供采访函,记者在这之后,也按对方要求,提供了采访函,并告知截稿时间,但到截稿前,对方没有给予任何答复。《天天315》节目组会持续关注并报道事件进展。

  购房人在遇到房屋裂缝问题时,最有效的维权方式是什么?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提醒:“业主遇到房屋裂缝问题,首先要做的事情是明确造成房屋裂缝的原因所在。如果主体结构存在缺陷,可以与开发商直接沟通退房或者维修事宜,如果是其他质量问题,需要双方协商拿出合理的维修方案。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房屋经过维修以后效果不理想,严重到影响购房人的正常居住使用的,业主也可以要求退房并且赔偿损失。如果开发商拒绝业主的合理要求,一方面业主可以向主管部门进行投诉,如果解决不了,必要的时候,也可以考虑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