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不少人考虑到出行安全、便捷,选择购买私家车。安徽消费者王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但车买回家后,不但没带来方便反而造成麻烦。这是怎么回事?

  安徽消费者王先生近日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自己在安徽省天长市恒飞汽贸有限公司,花高配价买来中配款轿车,疑似遭遇消费欺诈。

  据王先生介绍,2020年12月27日,他在安徽省天长市恒飞汽贸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轿车,当时在购车前他明确告知恒飞汽贸的销售人员,自己想要购买的车型,之后双方谈妥价格并签订了购车合同,购车合同中也注明了车型。王先生说:“当时汽贸店里是没有车了,我直接报了款型。我们签订了购车合同,车型就是2021款叫‘尊享纪念版’,也就是高配版本。”

  在付款后的第二天,王先生就接到验车提车通知,他说自己去提车时也验了车,没有发现问题,提车回家使用了几天,他才突然发现,自己花高配价买来了一辆中配款轿车。王先生告诉记者:“直到2021年1月3日,闲下来的时候看说明书,才发现这个版本和我购买的版本是不一样的。第一,高配的大灯应该是LED大灯,第二,副驾驶应该是电动调节座椅,第三,大灯的开关可以自动调节,但我拿到的车,没有这三样东西。提车的时候确实是没发现。”

  王先生以为是商家马虎导致提错车,哪料提出换回高配车要求后,对方一再推诿,最终竟然拒绝换车。王先生介绍,对方在他向12315等监管部门投诉之后,才给出一个解决方案,但仍然拒绝换车。王先生说:“商家一开始都不予理睬,我打12315投诉了之后,他才联系我进行协商解决,他提出一个方案就是补差价,帮我免费更换一个LED大灯。我是不能接受的。本身我买车是个高高兴兴的事情,现在却有车不能开。”

  记者核对相关的证据资料时注意到,双方签定的购车合同中注明了车型等信息。车辆说明书中明确注明高配车有车灯自动调节功能、电动座椅等,而王先生车的座椅,大灯都是手动调节。

  之后记者进一步向恒飞汽贸卖车给王先生的销售人员核实相关问题,这位销售人员也姓王,他告诉记者,以高配价格卖出中配车,并不是有意为之,而是自己的口误导致,并表示他和4s店长期合作,一般都是口头订车,所以会出现提错车的问题。另外,拒绝换车,是因为发票已经开了,车也已经用过了。他还提到,他一直在积极处理相关问题。

  商家:现在已经在沟通这个事情怎么处理了。

  记者:为什么不能换?

  商家:这个车票已经开了,而且它已经行驶过了。

  记者:这个车为什么买的高配,最后发成中配?

  商家:我跟4s店那边订车的时候,也许是我当时订车时口误,没有说成百万尊享纪念版,导致4s店给我发了一台中配版。

  记者:你说你口误给4s店报错了是吗?还有合同呢呀?

  商家:我们跟4s店订车是没有合同的,因为是长期合作的,我们长期合作就是口头。我们现在三方都有疏忽的责任在里面。

  以高配价格卖出中配车,是商家无心之过还是故意为之?买车时,如何避免遇到相似问题?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认为:“从目前来看,恒飞汽贸公司存在违约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否是欺诈,目前并没有明确的证据。后续恒飞汽贸公司将根据合同的约定向消费者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在这里,我们也提示消费者,在购买车辆之前,一定要全面了解车辆的信息,特别是官方名称、配置等重要信息,在合同当中予以明确约定,同时在提车的时候,应当按照交车单的内容一一进行核实确认,避免出现在交车之后才发现与合同不符的情况,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节目播出后,消费者王先生联系记者表示,恒飞汽贸的销售人员联系了他,已经和他约好继续沟通解决方案。《天天315》也会继续关注并报道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