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消费者韩先生近日向《天天315》栏目组反映,今年12月2日,他在南方航空APP上选择了首汽约车的接送机服务,当时预约的是当天21点15分的送机服务,预约的同时他就按APP的提示预付了300多元车费。
  韩先生介绍,当天晚上,司机师傅在20点30分左右联系了他,之后在20点53分左右,司机到达出发地点并再次联系他,他当时因为临时有事不能马上离开,便询问司机不能马上走,能否等一会,在得到“可以等”的答复之后,他又继续忙自己的事。到了预定时间,21点15分时,他还没忙完,就又给司机师傅发了一条短信。之后双方都没有再联系对方。超过预定时间30多分钟后,他突然收到平台的短信,短信内容是,行程结束,车费已100%全部扣除,而此时他已经联系不上司机了。韩先生说:“我当时就觉得很不合理,因为我不知道司机能等多久,时间到了之后司机也没告诉我。他应该告知我他可以等多久,扣费怎么扣,等待是否收费等,或者通知我不能等了,走之前至少应该说一声。”
  之后韩先生拨通了首汽约车的客服电话,他认为,对于等待时长,扣费规则等司机没尽到告知义务,而且没上车就被扣除全部车费不合理,但平台客服人员给他的答复,出乎他的意料。韩先生提供了一段录音证据资料。客服人员表示:“一口价的送机订单,司机可以免费等10分钟,10分钟后司机可以结束订单,并收取100%的车费。这一单司机等了30分钟,订单费用确实正常生成了,无法退还。”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从首汽约车客服人员那里核实到,接韩先生这笔网约车订单的司机师傅,确实是在接单后和到达出发地点时联系过韩先生两次,在这之后直到结束订单扣费,都再没有联系过韩先生。
  另外,记者还从首汽约车的客服人员那里了解到,他们平台的网约车提供超时等待服务,一般会收取超时等待费,1分钟1块钱。但是客服人员也提到,从第三方平台预订的“一口价”订单的扣费规则不同,由于“一口价”已经包含高速费、停车费等所有费用,无需额外付钱给司机,所以如果是通过第三方平台预订的“一口价”送机服务订单,司机可以免费等10分钟,或是30分钟,比如通过南方航空预订的可以等30分钟;超过等待时长,司机不再继续等待并可以收取100%的车费。他还表示,平台的预订须知里写得很清楚。
  没上车却被扣了100%车费,消费者质疑首汽约车扣费合理性。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裘叶认为,这个规则是平台一方事先制定的,针对不特定的主体,作为消费者来说,不能进行相应的修改,只能选择接受或者不接受,所以这应该属于法律上的格式条款的范畴,那作为这个内容,首先不应当违反法律的强制性规定,否则就是无效的。在使用格式条款的情况下,一定要尽到相应的告知义务,如果没有办法证明其尽到告知义务,那这个条款对消费者可能也是不产生作用的。
  其实一些地区的出租车、网约车平台,都有超时等待服务,会收取“超时等待费”。这个等待费主要是由于乘客接人、临时下车买东西产生的。收取这笔费用对于出租车、网约车来说意味着经济效益,等待是要收费的,但另一方面司机师傅也应该向乘客说明如何收费等问题。所以提醒大家,打车时,需要司机师傅超时等待,一定要和对方沟通好等待时长和等待费用如何收取等问题,以避免产生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