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双十一”购物节期间,很多消费者都参加了电商平台推出的直播间预购活动。一般情况下,为了能获得更加优惠的价格,大家要在带货直播间中先付定金,再在规定的时间支付尾款。可付款后如果发现自己“买贵了”,该怎么办呢?

  近日,消费者安女士向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组反映,她于10月25日在淘宝平台上的李佳琦直播间,预购了一件GUESS品牌的羽绒服,11月1日支付了尾款,共花费870多元。可付款后却发现,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分享晒单,说自己以500多元的价格买到了这件羽绒服。

  安女士说:“定金加尾款我一共付了800多元,当晚旗舰店的男主播也说李佳琦直播间的价格是最低价。但我买了之后,看到有网友分享,她们花500多就买到了这件羽绒服。”

  原来是在11月1日当天,GUESS天猫官方旗舰店发放了部分满2000元减1000元的优惠券。抢到这部分优惠券的消费者就能以比“双十一”预购更便宜的价格买到这件羽绒服。安女士说,她感觉自己上当了,如果这样的话,那参加预购活动还有什么意义呢?

  之后,安女士联系了GUESS天猫旗舰店的客服人员,询问是否能退回差价,遭到拒绝。她向天猫平台发起了投诉,平台客服表示,由于当天GUESS天猫旗舰店发放了限量的优惠券,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不支持消费者退差价的请求。

  另一方面,安女士在购买商品的时候,李佳琦在直播过程中对商品的描述是怎样的呢?记者找到了当时的直播回放视频,视频中显示,李佳琦在销售过程中并没有明确说明这件羽绒服当时的价格是全网全年最低或者整个“双十一”活动期间的最低价,只是有“太便宜了”等描述。

  而记者致电天猫平台客服部门,客服人员对此事的回应是,在李佳琦直播间“买贵了”的消费者不能要求退差价,只能退款退货。

  消费者在带货直播间里以预付定金和支付尾款的方式买到的商品比同品牌旗舰店内的商品价格高,出现这种情况究竟能否要求商家退差价?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刚表示,能不能要求退差价关键要看李佳琦在直播间里进行销售时,是否明确清晰地承诺过这件商品是全网最低价。如果有,商家就应该履行承诺,消费者可以主张赔偿损失等权利;但如果他没有承诺,消费者就要考虑要求退差价的依据是什么。

  胡刚律师同时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认为头部主播带货的直播间里给出的就一定是“最低价”。他说:“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头部主播推荐的商品往往会被说成全网最低价。而且都是所谓的大牌,还有很多赠品等。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宣传,所以众多消费者才会误认为只要是相关平台或直播代言人销售的商品就一定是最低价的。只有产生了这种误认,大家才会积极参加相关网络直播活动并且迅速下单。要注意,网络直播不可能天天是全网最低价。”(消费者爆料线索由新浪黑猫投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