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记者唐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海外留学生对于一张回国机票的渴望之情不言而喻。最近,在英国留学的小郭遭遇了机票被平台退掉,而票款不知去向的窘境。

  小郭向《天天315》节目组反映,今年3月15日,她在飞猪APP上购买了阿提哈德航空公司3月27日从英国曼彻斯特飞往北京的往返机票。因为3月下旬疫情恶化,国际航班大面积取消,小郭在3月21日、22日、23日和24日分别四次提交了改签申请,但都是以改签失败告终。得知航班被取消后,小郭在3月26日提交了退票申请,但飞猪APP以不符合非自愿退票规则为由,告知小郭退票失败。于是,小郭决定观望航空公司的后续政策再做打算。随后,小郭就一直关注航空公司的退改政策,当小郭得知最近阿提哈德航空公司可以免费改签机票的消息后,喜出望外,但阿提哈德航空公司却告诉她,她的那张机票已经被退掉了。小郭说:“平台方申请退票应该是在7月13日之前的一两周。但是从3月份买票,一直到7月24日知道这个消息之间,我只进行过一次退票操作。在3月20日左右,我知道航空公司取消了航班,当时提起了退票申请,但是被飞猪回绝了,他们说不可以退票。”

  飞猪APP不是拒绝了小郭的退票申请吗?怎么如今机票又被退掉了呢?小郭百思不得其解。飞猪APP告知小郭,因为小郭曾经提出退票申请,虽然被飞猪APP拒绝了,但是后期航空公司又把这份退票申请处理了。飞猪平台工作人员解释:“因为你提交了退票申请,但是我们(把申请)给你退回去了,你认为机票还是在正常使用状态,可是实际已经操作了退票。虽然我们给你拒绝了,但是航空公司还是给您把票退了。”

  机票被退了,那么钱去哪儿了?阿提哈德航空公司告诉小郭,退款已经打给了代理商,但小郭自己却一直没有收到退票款。航空公司回复:“机票在7月13日已经退还成功,现在应该已经到了代理商的账户,你可以向代理商咨询。”

  机票被退了,钱却不知道去向。为了可以回国,小郭不得不多花几倍的价钱重新购买回国的机票。小郭告诉记者:“我另外又买了海南航空公司的机票,票价达到了一万六千元。之前买的是往返联程票,一共七千多。也就是说,当时回国的单程机票票价也就四千元,就因为飞猪的操作,相当于我的票价涨了一万两千元。”

  相关损失到底应该由谁来承担呢?在经过多轮沟通后,飞猪平台只答应补偿小郭部分机票损失。飞猪平台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可以给你申请补的差价是新旧客票的差价,大概8371元。您提出的一万两千元差价是没办法支持的。”

  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机票被退掉,相关损失到底该由谁来承担?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认为,如果第三方平台对消费者存在隐瞒、欺诈等行为,消费者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要求平台进行赔偿。他说:“相关的经营者提出所谓的补偿方式,‘补偿’这个词就用错了。因为无论是OTA平台(在线旅游代理平台),还是平台内的相关经营者,不管是根据电子商务法,还是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如果存在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情况,都应该按照法律的规定进行赔偿,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同时,如果相关的经营者在消费过程中存在消费欺诈的情况,就是存在这种虚假告知或者隐瞒真相的情况,使消费者做出了错误意思的表示,在这钟情况下,就应该启动惩罚性的赔偿,也就是‘退一赔三’,最低500元的惩罚性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