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1日消息(记者唐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眼下,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十分火爆,考试的考前辅导班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广东消费者肖先生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组反映,自己今年5月在抖音上看到一条关于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的视频,然后就填写了相关资料,随后一名自称是帮考网APP的销售人员联系肖先生,推荐他购买帮考网的备考课程。不过肖先生担心自己的情况不符合报考要求,但是帮考网的销售人员告诉肖先生,他可以参加今年的考试。肖先生说:“填写资料后,他们的销售人员就一直打我的电话,我之前了解报考是有条件的,我就问他们我的条件可以报考吗?他们回复说可以报考今年11月份的考试。”

  在2019年5月30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明确规定,从事消防安全评估服务需要2人以上注册消防工程师,至少1人是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从事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服务需要2人以上注册消防工程师,同时从事两种服务也需要2人以上注册消防工程师。目前,全国消防技术服务企业有1.6万家。专家预测,未来我国会建立更多的消防技术服务企业。

  肖先生认为,如果自己考取一级消防工程师的职业资格证书,不仅可以证明自身的专业水平,还可以使自己成为满足市场需求的专业技术人才。

  帮考网隶属于重庆帮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宣称是专注于职业教育领域的互联网教育公司。肖先生上了一段他们的课程后,确实发现备考课程内容多而且难理解,按照课表平均一天至少要5小时以上的学习时间。他怕耽误学习,于是就接受了帮考网销售的建议,追加报名了一个私教课程。可是交了钱之后,帮考网却告诉肖先生,他并不符合今年的报考标准只能明年报考。肖先生认为,自己被忽悠了,要求退费。肖先生强调:“他们给我打电话,说了我的情况,说是只能报考明年的,我觉得如果只能报考明年的考试,我就有大把时间可以备考,不需要报考这个私教班。他们就劝说我,这个私教班可以包过。不过也可以退费,我还是要求退费,他们还说,如果退费就要收手续费,我觉得,我是被他们忽悠了。”

  帮考网的工作人员表示,之前的销售人员没有跟肖先生解释清楚,目前肖先生只能参加明年的考试,如果要退费就必须交5%的手续费。帮考网销售人员告诉肖先生:“之前的销售人员可能没有了解清楚,我们以为除了大专,你还有其他的学历。现在你可以继续报这个私教班,然后等明年考试,不过也可以现在退费,但是要收手续费”。

  肖先生认为,退费收取5%的手续费非常不合理,而且自己在销售人员的引导下使用了分期付款,现在自己还要承担利息支出。

  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电商专业消费调解平台“电诉宝”受理用户维权案例显示,2020上半年“帮考网”获“不建议下单”评级,存在退款难、霸王条款、网络售假、虚假促销等问题。

  要退费,需要收取5%的手续费是否合理?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邵桐律师认为,帮考网的行为涉嫌虚假承诺,应当退还消费者全款。他说:“我认为不管是什么样的服务,服务者都应当具体了解一下受服务者的相关信息和具体情况。帮考网订立合同之初,只是为了拉客户的目的,出于这种目的,公司先把客户拉进来,而没有对客户接受这种服务是否适合进行全面了解,因此这种行为其实是一种夸大或者说虚假承诺的行为。如果你承诺了,又没有按照承诺去履行合同当中的相关义务,那么,我觉得消费者在此时完全可以依据法律规定,以合同目的不能实现来解除合同,并要求退还全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