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记者秉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共享经济模式下,汽车分时租赁业务发展迅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开始尝试这种绿色出行方式。不过,车况不理想、交通事故隐患等问题,也影响着消费者的使用体验。最近有消费者反映,通过EVCARD平台租到的车辆雨刮器出现故障,途中遇到大雨天气,严重影响行车安全。消费者的行程因此无法继续,但平台依然要求消费者支付费用。

  上海消费者陈先生向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组反映,6月27日,他使用一款名为EVCARD的手机APP租了一辆共享汽车,扫码、注册、支付押金……一系列流程都在手机上操作,非常方便,而且他还获得了一份三小时租车118元的优惠套餐。当天,雨下得比较大,他开车带着家人开上了高速公路。10分钟以后,雨刮器突然失灵了,让陈先生的视线一度模糊。他小心翼翼地驾驶了一段时间之后,才找到了一个高速出口。下了高速以后,他马上拨打了EVCARD平台的400客服电话请求救援。

  救援人员过来之后,确定雨刮器确实坏了。随后陈先生把车开到距离最近的一处服务点。不过,当他在APP内点击还车时发现,由于租车未到三小时,他无法使用优惠套餐,并且需要依照单位时间的收费标准,支付总计126元的租车费用。据陈先生介绍,APP支付页面显示,需要支付已经发生的租车时长的费用。陈先生说:“这个费用是按照每分钟1.1元来计算的,相当于是他们最高的价格。”

  陈先生觉得这个收费很不合理,于是他再次拨打客服电话与对方沟通。客服人员表示,车辆是9点开始使用、11点退还的,如果他还想使用三小时优惠套餐,只能再租一小时。陈先生认为,过去的两个小时大都是在处理车辆故障,这样的解决方案并不合理。不过,由于担心耽误行程、所在地也租不到别的车辆,陈先生还是不得不又在这个平台租了一辆车,完成了接下来的行程。后来,陈先生与EVCARD平台方面多次沟通,平台最终表示,可赠予他一张30元的优惠券作为补偿。陈先生表示,因为这是他第一次在EVCARD平台租用车辆,遇到这样的情况之后,体验很不好,以后他不会再使用这个平台租车了,所以这个优惠券对他来说“没有什么用”。

  记者拨打了EVCARD平台的客服电话,一位自称客服部现场负责人的工作人员表示,可以查到陈先生的租车信息,雨刮器的损坏也有报备过,而关于后续订单费用问题,需要查询。不过,截至发稿前,EVCARD平台并未给予答复。

  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胡晓律师认为,消费者行程被车辆故障耽误,平台仍以原价收费是不合理的。共享汽车企业应该对自身服务进行复盘完善,监管部门也应发挥行业引导作用,让消费者安心出行。胡晓认为,因为车辆发生故障,导致一多半的时间都花在了沟通协调上,消费者实际上没有很满意地实现合同目的,所以租金应该减免,才能符合公平的原则。共享汽车企业应该完善涉及消费者安全和体验的服务方案。主管部门也应该对行业加以规范,建立健全相关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