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9日消息(记者赵巍)儿童电话手表因为可以随时随地知道孩子在哪里,又方便家长与孩子及时取得联系而备受欢迎。目前,儿童电话手表品牌众多,价格差距大,质量良莠不齐。我国还未出台全国性的关于儿童电话手表的质量标准,出现消费纠纷后,消费者也难以根据相关产品标准来维权。

  今年5月份,张先生在天猫平台花费1580元给孩子购买了一块小天才Z6型号的儿童电话手表。才用了一个月,就频繁出现视频时电话手表过热的情况。一般视频到5分钟左右时,就会提示因为过热而中断,然后至少要等待十几分钟后才能继续使用。

  张先生说,这款儿童电话手表在同类产品中价格算较高的,刚开始使用时没出现过这样的问题。他与小天才客服部门联系后,对方却表示,这种情况是正常的,不支持退换,也不能维修。

  记者拨打了小天才的客服电话,针对这款儿童电话手表视频时因为过热而中断的情况,工作人员解释,这是正常现象。并进一步说明,这款Z6型号的小天才儿童电话手表,在4G情况下视频5分钟左右就会出现过热而中断;在WIFI情况下使用时间可能会稍长,但也会自动中断。记者询问为什么没有把相关情况明确告知消费者,或者在商品页进行提示,对方表示,未来可能会改进。

  不少家长表示,给孩子购买儿童电话手表的原因主要是为了方便联系孩子,至于佩戴儿童电话手表可能引起的风险隐患,并没有考虑太多。消费者张先生的情况也是如此。记者调查发现,在网络上吐槽儿童电话手表质量问题的消费者不在少数。因为质量不过关,引发安全问题的案例也时有发生。就在几个月前,有媒体报道,某品牌的儿童电话手表自燃,烧伤了孩子。这也给家长们在选购儿童电话手表时敲响了警钟。

  根据一项调研结果,在选购儿童电话手表时家长们最关注辐射危害、定位准不准、电池是否会爆炸、手表能用多长时间、个人信息是否会被泄露、表带材质是否有危害、手表发热是否有危害以及手表能否防水等问题。目前,我国还没有全国性的儿童电话手表质量标准,仅深圳市在2018年出台了地方标准。

  消费者张先生认为,他购买的小天才儿童电话手表因为过热频繁中断已经影响了产品使用功能。那么,是否能够据此判断产品质量有问题?遭遇类似问题的消费者应该怎么办?北京天霜律师事务所律师卢芸建议:在使用儿童电话手表的过程中,如果出现了发热的情况,那么这种发热究竟属于电子设备正常发热的范畴,还是属于产品瑕疵或者是产品质量问题?这需要技术手段来判定。如果因为过热导致儿童电话手表视频频繁中断,影响消费者的使用,从法律上来讲,这种情况可能使得消费者购买产品的目的不能实现。当消费者发现产品存在某些异常情况,甚至是安全问题的时候,首先应当停止使用;其次,及时向商家反馈情况,并且做好证据的保存。消费者也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情况,如果给消费者造成损害的,也可以通过诉讼的方式要求商家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消费者应该如何选购儿童电话手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提示:

  1. 应尽量选择信誉评价较好的厂家专卖店、大中型商场、专业卖场、正规的电商平台及平台自营店或品牌旗舰店,同时建议选购国内外知名企业生产的商品,通常这些商品的质量较为稳定且安全。

  2. 带有通讯模块的儿童电话手表,属于国家CCC强制认证产品,消费者在购买前需检查产品包装盒或外观是否印有CCC认证标志,此外,还需检查是否印有进网许可标志及无线电型号的核准认证(CMITID)。

  3. 检查商品附件、说明书、合格证等是否齐全。注意检查说明书中对商品的正确使用及保养维修方法是否作出详细说明,另外,还应提供足够的安全警示说明、售后服务指引及保修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