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记者唐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直播带货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该如何维权?最近,网红直播带货十分火爆,然而一些参与直播带货的消费者却遭遇货不对板的尴尬。四川宜宾的赵先生向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组反映,自己在某直播平台一个叫“刘二狗”的主播直播间里,购买了卫生纸、洗衣粉、刮胡刀等商品,然而收到货之后发现,商品和直播中展示的样品相去甚远。赵先生说:“直播展示的时候,一个年轻小伙子拿了六提卷纸,抱着都很费力。但是收到的纸,一提里拿出一卷,只有小啤酒瓶那么高,粗细跟小孩的拳头差不多,分量只有正规超市卖的卷纸的一半。”

  “刘二狗”是有1800多万粉丝的网红主播,视频以搞笑段子等娱乐类内容为主,经常在直播间给粉丝送福利。记者查询资料发现,赵先生不是第一个反映“刘二狗”直播带货货不对板的消费者。前段时间,“刘二狗”在直播间连线一位卖纸巾的商家,商家宣称自家的纸巾质量相当好。视频中一位身材高大的男子双手抱着四提卷纸,脸部完全被遮挡住。不过很多消费者在收到货以后却发现,实际的商品规格严重缩水。

  此后,站在风口浪尖的“刘二狗”连发两次视频道歉,表示当时是因为电商的运营人员搞错了。刘二狗解释:“我卖的这款商品质量上问题不大,只不过当时介绍的59块9是小号的,但展示的纸巾是大号的。因为当时运营人员拿错了,不是故意坑粉丝或者骗粉丝的。”

  值得一提的是,不止是纸巾,据消费者爆料,他们在“刘二狗”直播间买的剃须刀、情人节礼盒、红酒、阿胶固元膏等多款商品都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很多消费者都要求退款,但至今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消费者呼吁,市场监管部门以及平台应该严肃处理不诚信主播。因为“信誉危机”等问题,“刘二狗”被该直播平台封禁7天。

  赵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直播间给“刘二狗”刷过很多礼物,出于对他的喜欢和信任才买的商品,没想到却被欺骗了。赵先生感慨:“毕竟是有近2000万粉丝的主播在卖东西,我们也没想那么多,就买了几件商品,然后收到货之后感觉是拿消费者当猴子耍。作为一个主播,我们给他刷礼物,几千块钱的礼物给了他,他却在直播间里卖这种有问题的商品,感觉心里面很不舒服。”

  不久前,赵先生辗转打通了商家的客服电话,但商家表示,既然是在直播平台上买的,就应该去找直播平台。可赵先生也多次联系该直播平台,问题还是悬而未决。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在直播带货的销售神话背后,还存在着令人担忧的质量问题和维权困局。明星主播李佳琦的“不粘锅”“大闸蟹”事件,网络红人罗永浩“5·20玫瑰礼盒”变烂花,演员陈赫卖胀气发臭的小龙虾……直播带货“翻车”不时上演。

  就在发稿前,四川消费者赵先生告诉记者,商家表示,可以给赵先生退款,但需要赵先生承担商家寄出商品的快递费用。赵先生说:“商品有质量问题,退就退了,但客服说,运费要我来承担。我越想越火,他们的商品有问题,我没让他们出运费就不错了,现在连寄货的运费也让我出,这完全不合理。”

  直播带货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该如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邵桐认为,商家、主播和平台都应该承担相应责任,其中,商家应该承担主要责任。他说:“如果出现了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首先商品的销售者也就是商家,肯定是要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其次,如果主播在直播过程中,向消费者推荐商品时,在他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商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依然做推荐的情况下,主播也应该承担连带责任;第三,如果平台不能提供商家的信息,而且明知销售者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没有采取必要措施,也要承担连带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