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随着互联网经济不断发展,网购势头正劲。“电商6·18大促”逐渐成为与“双11电商购物节”遥相呼应的又一大全民网购狂欢。在今年5月底,不少电商平台就发布消息,准备“大干一场”,为“促消费”添动力。

  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告诉记者,本次“6·18”,苏宁启动“省钱计划”,所有参与补贴的商品,到手价至少比竞争对手便宜10%。同时,顾伟表示,苏宁会进一步开放赋能,更好地服务用户。

  一直以来,促销都是电商平台最常见的营销方式之一,但今年在去库存、促消费的需求下,“6·18大促”需要承担的似乎不仅仅是让商家赚钱这么简单。

  从6月初开始一直到现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不少消费者对今年的“电商6·18大促”有了新的感受和体验。梳理各大电商平台公布的“6·18”促销政策可以发现,今年与往年大有不同,尤其是电商平台的促销规则变得简单,另外也体现出对于提升消费者信心、促进消费下半年趋势性回暖的十足干劲。

  浙江宁波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专注日化用品进口的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叶其平说,今年“6·18大促”销售很可观。在宁波保税区市场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希岩看来,疫情对“6·18”促销有一定影响,但企业已经做好了准备。他说:“客观地说,还是受影响,有的企业备货时可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企业很早就做好了准备,货源还是相对充足的。”

  “6·18大促”源自线上,不过今年,一些线下商户也积极响应,比如:南京各大商圈抓住“6·18大促”的销售势头,不但启动新模式拉动新消费,同时立足售后服务,纷纷加入“线下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的行列。

  江苏南京一家网红绿植店在今年“6·18大促”前被商家邀约进了新街口商圈。德基广场营销客服部工作人员辛佩瑶告诉记者,通过“主题集市”和“快闪店”等年轻人喜爱的潮流方式,云集主导健康新消费的网红品牌进驻商圈,一方面为吸引人气,同时也是希望把“6·18大促”这样的线上活动向线下延伸。

  为了拼过线上的打折力度,线下店铺也拿出了很多增值服务,比如江苏南京新街口商圈的绝大多数商家积极响应《江苏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指引(试行)》通知,加入线下七日无理由退换货行列,部分商家甚至还将无理由退换货的时间进行适当延长。南京新百中心店企划部经理助理刘娜介绍:“我们线下商场(无理由退换货的时间)是10天,只要不影响二次销售,都可以进行退换货。”

  提升消费者信心、促进消费下半年趋势性回暖,离不开良好的消费环境。今年的“6·18大促”,在消费者权益保障方面,各大电商平台都有哪些良方?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胡晓律师认为,第一,规则变得更加清晰;第二,关于价格保护的声明更加显著;第三,电商平台的介入也更加明显,如果消费者遇到争议,可以随时向平台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