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申通、圆通、百世、韵达4家快递公司近期不约而同地宣布“调整快递价格”,也就是涨价了。4家快递公司涨价的原因也非常一致,就是5月6日高速公路开始收费,以前因为高速免费而推出的优惠政策就需要调整了。而对于具体的价格变动,快递企业的回复则为“请咨询对应网点”。

  据了解,交通运输部在4月28日发布了关于5月6日零时起,恢复收费公路收费的公告。随后,与其密切相关的快递运输业就“不约而同”发布了价格调整公告。

  那么,究竟快递涨价的幅度有多大?是全国范围都涨价,还是分地区涨价?具体什么时候开始涨价呢?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这几家快递公司位于北京的网点和快递员还没有收到调价的通知。

  申通快递北京公司的客服人员表示,虽然知道公司发布价格调整通知,但目前还没有下发具体的调价表。普通消费者需要再等一等,如果是大客户,需要咨询平时对接的业务员了解详情。

  价格牵动着消费者最敏感的神经,这次快递服务价格调整会最终传导到消费者吗?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宣布要作出调价决定的几家快递企业,从产品结构来讲,几乎业务中超过八成都是电商快递件。因此,这一价格变化主要还是面向发件量较多的电商企业客户,与偶尔寄出几个包裹的个人消费者关系不大。可事实上,消费者对于快递涨价反应不一,有的认为,疫情期间快递小哥坚守岗位很辛苦,可以理解。有的则表示,四家快递公司一起商量好涨价让人不能接受。还有消费者担心,网购的时候可能要多掏腰包了。

  快递公司通知要调价,更加感到忧心的是开网店的商户。一位在新疆经营瓜果生意的企业主说,疫情期间,生意受到很大影响,几乎没有开张。眼看着疫情好转又进入鲜果旺季,本指望着生意能回暖一些,如果快递涨价,那对他们来说打击很大。

  国家邮政局5月8日发布的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提到,4月中国快递发展规模指数、服务质量指数、发展能力指数和发展趋势指数同比提高均超过20%,表明我国快递行业已逐步消除疫情不利影响,全面重启上升通道。

  在当前利润率下滑的背景下,涨价成为快递公司挽救颓势最直接的办法。这次调整将如何影响市场?消费者是否会对涨价买单?恐怕还需要等待市场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