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线教育成为抗疫“神器”,老师、家长、学生一起开启网络课堂新模式。“云开学”“网课”等关键词频频登上热搜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节目推出系列报道《在线教育如何“拥抱”未来》,第一篇:在线学习的喜与忧。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在线教育”顾名思义,指以网络为介质的教学方式。通过网络,学生和老师即使相隔万里也可以开展教学活动。此外,借助网络课件、录音录像,学生还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网络运用的普及,特别是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创造了跨时空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方式,使知识获取的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教与学渠道更为灵活和多样,在线教育越来越被更多的人选择。

  北京市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教师路思雨表示,无论是面授还是网课,无论是学校开设的课程,还是需要付费学习的“课外班”,学生有收获才是硬道理;尤其对于年龄相对较低的孩子来说,家长的监督不能少。

  疫情期间不能在线下上课,各种眼花缭乱的线上课堂也算是“粉墨登场”。这是否意味着在线教育的春天来了呢?

  去年9月,教育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提出到2020年,大幅提升在线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在线教育模式更加完善,资源和服务更加丰富。指导意见还规定,要保护消费者权益,明确在线教育服务提供规则,畅通消费投诉渠道。

  那么,大家对当下的线上课堂满意度如何?浙江省教育厅日前对线上教育教学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显示,师生、家长对线上教学总体满意度较高,其中,学生满意和非常满意的达到82.9%。从家长问卷的分析看,影响线上教学效果的第一因素是“孩子自制力太差”,第二因素就是“网络不流畅”,平台的承受能力和互动能力成为影响师生、家长整体满意度的关键因素。

  另外,根据浙江消保委的调查,消费者选课时主要考虑的因素前三位都和教学质量相关,分别为“教学成效”66.67%、“师资力量”55.11%、“教学口碑”51.88%。

  黑龙江黑河的消费者曹先生告诉记者,疫情期间他报了一些在线课程,收获却没有想象的大。他觉得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是关键。

  “在线教育”的发展取得了不少成绩,不过确实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价格不透明、随意改变赠课活动规则、说好的推荐朋友报名获得赠课但出尔反尔、上课方式随意变化、随意更改退费退款的规则等。

  对于“在线教育”出现的问题、大家在选择“在线教育”课程时的担忧,财经评论员吕国舜表示,在线教育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无论技术如何发展,教学的本质还是要回归到教学效果和师生的互动关系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