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从MP3时代,一直到今天,耳机一直都是大多数人必需的电子产品。最近几年蓝牙耳机发展迎来爆发期,其中,体积小巧的分体式无线耳机,更加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那么,如果消费者购买的耳机坏了一只,商家应该给消费者更换一只耳机还是更换一对耳机呢?《天天315》本期聚焦:无线耳机坏了一只,商家该换一只还是一对?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消费者杨先生花费1246元在成都的苹果旗舰店购买了一款苹果无线耳机,使用3个多月就坏了一只。杨先生拿回苹果店进行维修,工作人员表示,杨先生的右耳耳机确实有问题,可以更换一只新的。但杨先生却认为,买耳机的时候是成对买的,既然出现问题需要更换,就应该换一对。

  苹果旗舰店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规定坏了一只,只能更换一只。但消费者杨先生无法接受,双方僵持不下。苹果官方对杨先生的解释是,就像手机的摄像头坏了,消费者不能要求更换屏幕一样。杨先生则认为,这应该像左右脚的两只鞋,坏了一只,也得换一双。记者拨打苹果官方客服电话,咨询无线耳机的相关售后政策,对方表示,具体的情况要到门店进行咨询,可能各家门店的政策都不一样。

  目前,市场上的无线耳机品牌众多。那么其他无线耳机厂商对于这个问题的处理方式是怎样的?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拨打了华为的客服电话。对方表示,并没有查询到相关政策,具体要以门店工作人员解释为主。

  而另一款耳机销售商博世品牌的售后人员则表示,如果无线耳机坏掉其中一只,一定会为消费者更换一对。因为无线耳机是通过蓝牙技术进行配对,会请消费者把另外一只没坏的也送还,然后给消费者更换一对新的耳机。

  消费者对于这个问题的态度分为两种。一种认为,不影响使用的情况下坏了一只就应该只换一只。另一种观点则认为,买的时候是成对买的,如果因为质量问题需要更换也得成对换。

  无线耳机坏了一只,商家该换一只还是一对?在相关的法律法规中,能不能找到依据?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表示:“这确实是一个比较新的问题,也是一个热点问题。我们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合同法以及手机的三包规定,对于无线耳机的更换问题确实没有细化到这种程度。但是基本有一个总体的方向,就是商家的修理、更换、退货以及补救措施必须要保障消费者的正常使用。接下来相关政策是否有具体的规定和调整,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