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中消协发布“双十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15天收集负面信息超65万条,快递、售后服务、预售规则、促销宣传问题多。《天天315》特别专栏——“中消协来帮忙”,邀请中国消费者协会新闻与公共事务部主任任静、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索木芽、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检测中心新风净化系统性能实验室主任张维超,解析消费热点,分享维权主张。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今年,”双十一“全网零售额再次被刷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1日到11日,全国网络零售额超过87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了26.7%。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数据则显示:“双十一”当天,网联、银联共处理网络支付业务17.79亿笔、金额14820亿元,相当于全国人民每人下单超过1笔,人均下单1000元。

  然而,感受过了“剁手”的狂欢后,消费者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11月21日,中消协发布“双十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报告显示,在11月1日到11月15日共计15天的监测期内,共收集“双十一”相关“消费维权”类信息790多万条,其中负面信息超过65万条,日均负面信息43692条。

  在购物的过程中,除了选货品、下单,收货也是重要的一环,关系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双十一”舆情报告显示:监测期内,共收集快递负面信息196872条,负面信息在11月12日达到高峰,为63762条,问题集中在当天不取件就退件、半夜送件、快递涨价等方面。

  促销优惠套路深、预售规则“坑”是消费者年年吐槽的问题,根据中消协提供的数据,监测期内,共收集预售规则负面信息156000条。负面信息在11月11日达到高峰,为44073条。预售规则问题主要涉及优惠规则复杂难懂、0点抢购、1点才能付尾款、定金不退等。

  许多网友向《天天315》栏目反映,某网店预售坑粉,“几万粉丝熬夜等预售,还不如‘双十一’当天来的优惠!”。类似的还有某官方旗舰店,“双十一”预售价比0点抢还贵,然而对于消费者来说,由于预售时已经交了定金,由此陷入进退两难的地步。

  价格也是消费者反映集中的问题。数据显示,在监测期内,共收集价格负面信息42550条。负面信息在11月11日达到高峰,为6488条。“双十一”当天,随着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增加,先涨价再降价、熬夜购买不如白天便宜、虚标价格等价格问题集中凸显。

  关于直播带货是近期讨论比较多的问题。今年“双十一”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中也体现了这个热点。关于促销宣传负面信息一共137940条。主要涉及直播带货欺骗消费者、商家宣传与实际不符、欺诈、有价无货等问题。

  今年“双十一”期间,一个网友发布微博《一个网红带货主播欺骗消费者》,质疑某主播:破坏绿色直播平台环境;三无和劣质产品欺骗消费者;虚假宣传产品,夸大不实功效;虚假广告欺骗消费者,售后和权益没有保障;污蔑国内化妆品里有铅和汞;抨击国产产品等。这篇微博被网友广泛评论和转发。

  网红带货主播涉嫌虚假宣传,“双十一”过后,《天天315》连续两天报道相关问题。走过了10年的“双十一”,应该更多关注消费者购物体验是不是足够好,是不是真正满意?如果不能面对当前的问题,不能对现有的促销模式与配套服务改进、升级,消费者的诟病与质疑会越来越多,消费者不买账,购物节自然也就失去了意义,而最终受损最大的还是商家和行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