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河北石家庄的天洲视界城楼盘的数百位购房人遭遇荒唐事,开发商2016年卖房时,承诺2018年年底交房,到该交房时,该项目却仍未动工,开发商甚至连建房用的地皮都还没有拿到手。此时,购房人被告知开发商是先卖房后拿地,拿到地就建房。今年6月份,开发商公布拿地喜报,购房人以为不久后就可入住新房,哪料今年11月却被告知,需按现价补交差价,否则退款退房。《天天315》本期聚焦:先卖房后拿地,交房日仍未开工,开发商是否涉嫌“合同欺诈”?。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河北天洲视界城楼盘,位于河北石家庄东二环与北二环交汇处北侧,这个楼盘的开发商是壹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多位购房者告诉记者,2016年他们从当地电视台等媒体上得知天洲视界城D区16号楼、17号楼、18号楼已开盘,首付50%的房款可以享受团购价。之后他们就去售楼处看了看,了解到这个楼盘五证齐全,这三栋楼只是一个大楼盘中的一小部分,而这个楼盘中的其他30多栋楼当时都已经盖好,马上就要交付使用。对于这三栋楼,开发商当时承诺2016年年底就开工建设,2018年年底就能交房。当时考虑到开发商在当地有一定知名度,外加大楼盘配套齐全,地理位置和价格也都合适,他们就都心动付款买了房。

  购房人鲍先生介绍,当时他是以每平米6千多元的价格买的房,一次性首付了30多万元,双方当时签订了一份认购协议。鲍先生说:“说年底正式开槽的时候才能办下来正式网签合同,我交了50%,37万多元,另外是贷款。他说等他这边通知办理贷款的时间。”

  说好的2016年年底能开工建设,签订正式的网签合同,到了2016年年底,购房者们却迟迟没有收到换签网签合同的通知,也一直没人通知何时能够办理贷款。有购房者介绍,当时他去所购楼盘一探究竟,发现那片地疑似还是耕地,并未动工。他当时联系开发商,得到的回复是D区的三栋楼正在置换土地,等不了多久,就能开工。

  但购房者们一等就是两年,都到了双方签订的认购协议上交房日的时间了,这三栋楼竟然仍然没有动工,而且购房者们发现,当时开发商甚至连建房用的地皮都还没有拿到手。鲍先生说:“他们说手续资金全部准备好了,只要一上市,拍下来就马上给你们盖,我们还在等他,因为这时房价已经涨上来了。就现在来看,当时他没有五证,根本就等于骗我们,当时这块地就不是他的,这块地他一直没有拿到手,他就把这块房子都卖出去了。”

  等到今年6月份,开发商壹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公布拿地喜报,购房者们以为不久后就可入住新房,哪料今年11月却被另一家地产公司——石家庄鑫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告知,需按现价补交差价,另签协议,才能交房,否则按当初购买的原价退款退房。鲍先生说:“像我这种情况需要补50多万元,他们说鑫氏跟壹洲没有任何关系,不补差价,就没法卖给你们。”

  有购房人表示,他去售楼处询问过鑫氏地产和壹洲地产的关系,销售人员说鑫氏地产和壹洲地产相同,都是天洲集团的子公司,但是壹洲和鑫氏现在却坚称两者不存在任何关系。记者也联系了天洲视界城售楼处,也得到了相同的答复。

  购房者们希望壹洲地产公司能继续履约原合同,于是,向当地主管部门求助,经过三方多次沟通后,壹洲地产11月初答复购房者,壹洲地产和鑫氏地产不存在任何关系,可以给出两个解决方案:一是以当初购房款金额对业主进行2倍赔偿,可用赔偿款购置天洲A区住房,并赠送小房。二是如果要天洲继续履行认购协议,需要等到壹洲地产将鑫氏地产收购以后再给业主答复。

  大部分购房者选择继续等待壹洲地产收购鑫氏地产后,继续履约。目前收购进展如何?记者辗转联系到壹洲地产公司的销售总监杜岩,他表示,当时因为一些特殊原因,确实是先卖房后拿地,目前存在违约行为,所以公司愿意给予购房者双倍补偿。对于收购进展如何?杜先生答复,还在谈。“继续履行合同我也可以,但是得给我们时间,咱们把新摘地的这个公司收购了,现在还在沟通过程中。”

  开发商先卖房后拿地,购房者成了“待宰羔羊”。开发商的行为法律上会如何定性?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认为:“开发商在销售时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却谎称五证齐全,显然已经构成了欺诈,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目前,购房者需要考虑开发商还有没有履约能力,如果届时不能完成其所称的收购行为,合同肯定是没有办法继续履行的,这个时候又怎么办?同时还要考虑如果届时开发商的财务情况恶化,还有没有可能对购房者进行赔偿?另外一个选择接受现金退款,是不是马上就能支付,还是只能冲抵用于对指定房屋的购房款?这个指定房屋的购房款现在是不是又合理?除此以外,通过诉讼维权,需要考虑诉讼请求如何去确定。我个人建议可以要求其赔偿购房者同期同地段房价上涨的损失,但是要注意诉讼结果取决于证据和庭审情况,也要考虑为此支付的诉讼费用和占用的时间成本等。我建议购房者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结合自身的诉求来决定最终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