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26元买4500斤脐橙” 网红带粉丝“薅羊毛”被封号,一波三折,网店究竟还藏有多少猫腻?《天天315》周末会客厅邀请中国青年报经济部主任潘园、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共同探讨本周消费热点话题。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本月1日,淘宝商家“果小云”因操作失误,误将26元4500克的脐橙写成了4500斤,B站博主“路人A-”看到后,在直播时号召粉丝去“薅羊毛”。

  而此时,商家发现失误,立刻在店铺首页道歉,希望网友能申请退款。在这封道歉信中,商家还介绍,自己和负责采摘果子打包发货的叔叔一起运营这个店,两个人都是农民,店铺也是凑钱开的,这些脐橙是命根子。

  然而,面对店家希望“留一条生路”的恳求,“路人A-”在自己专门带领粉丝“薅羊毛”的群里说“没啥好说的,各凭本事”。

  他随即发布了投诉截图,号召粉丝们投诉店家虚假宣传——购买了26元4500斤水果却不发货。

  由于在天猫开店会有几万元保证金,在客户投诉后,平台将这部分钱赔付给了消费者,由此这部分去投诉的粉丝每人获得了400多元的赔付,这也直接导致了该店铺关店。

  这件事在社交媒体上发酵后,引发网友热议,更多网友表达了对卖家的同情。

  11月7日,淘宝官方微博表示,“在发现异常情况后,我们已经第一时间把这家店‘保护’起来,以避免更大损失。”11月7日15:46分,@哔哩哔哩弹幕网(B站官方微博)发布声明:“事件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用户本人核实上述情况,用户本人承认其错误行为,并就此事深刻反省并道歉,承诺将努力弥补自己的错误。”

  据B站微博表示,“我们认为该用户应该为自己的言行所造成的社会影响负责,因此将封禁其站内账号,直至其妥善处理本次事件。”

  据知乎网友爆料,这家卖脐橙的店铺并不是“路人A-”薅垮的第一个商家。此前,天猫“意大利狐旗舰店“也曾因为“路人A-”带领粉丝用100多元6双鞋的价格大量下单,在店家无法发货的情况下,“路人A-”群里的粉丝还会去淘宝平台上投诉,以赚取赔付。

  值得注意的是,在“路人A-”引导的这些“薅羊毛”行动中,原本消费者利用商家优惠低价获得商品的行为,已演变成了利用商家显而易见的漏洞赚取赔付的举动。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羊毛党”成员透露,这种“薅羊毛”的行为在圈内叫做“上车”,而这种因为价格设置错误导致的“薅羊毛”行为则被称为“上bug车”。而“羊毛党”们根本不指望淘宝店主会真的按照错误标价发货,而是一旦淘宝店主无法发货,他们就可以向淘宝投诉,一旦投诉成功,就会获得一笔基于订单价格一定比例的赔偿金。

  在各方帮助下,果小云“双十一”期间重新开店。令人没想到的是,被“薅羊毛”网店事件再反转,果小云承认复制其他店铺。

  从一开始被“薅羊毛”让人得知,到网友心疼水果大卖,再到网店涉嫌抄袭注册信息被曝光……如今,果小云旗舰店产品均已下架,只剩下三个声明。在最新的声明中,“果小云”表示:不想再熬下去了,让你们失望了,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