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正在美国申请上市的二手车金融平台——美利车金融,近日有大量用户爆料这家公司“虚增贷款,暴力催收,涉嫌套路贷”。有用户表示,买车贷款时双方约定贷款13万元,利息4万多元。两年后,贷款即将还清时,却莫名遭遇暴力催收。用户到银行查询后吓一跳,自己名下竟多出一笔贷款,共贷款17万多元,需还款21万多元。美利车金融北京总部前两天遭遇警方上门调查,但该公司回应,北京公司“一切正常”。《天天315》本期聚焦:汽车金融,怎能是一笔糊涂账?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近期,有不少贷款买车的消费者向《天天315》栏目组反映,美利车金融“虚增贷款,暴力催收,涉嫌套路贷”。有不少车贷人表示,美利车金融在他们不知情的情况下,在购车贷款合同中被额外添加了一笔借款,大部分车贷人都是在即将还清贷款时,才发现需要多还2-3万元,甚至更多。车贷人想按最初申请的贷款金额一次性还清贷款,却被美利车金融一口回绝。更离谱的是,不少车贷人还在继续按时还款的情况下,频繁接到暴力催收的骚扰电话和短信。    

  江苏车贷人李先生介绍,买车贷款时双方约定贷款13万元,利息4万多元。两年后,贷款即将还清,他却莫名奇妙遭遇暴力催收。李先生说:“2017年、2018年我们是正常还款,从2019年年初,就突然扣款不成功了,我们卡上是有钱的,连续两三个月都是这样。过了两三天骚扰电话就来了,而且他们多次使用网络电话,我们打不过去,肆意骚扰我们的亲戚。我给他们打电话,说我要一次性结清,结果他们说在我还了11万元的基础之上,再还11万元。然后我去查,在美利车直营店平台上我看到的是14万元,但是在力蕴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平台上面是17万元多一点,真正还款要还20多万元,相差6万多元。”

  两套系统,两份合同,贷款金额相差6万多元,李先生感到十分惊讶,之后便将美利车金融起诉到法院。

  成都车贷人王先生和李先生的遭遇不太相同,他当时签订的是纸质的贷款服务合同,他在签之前就发现了合同中写有的车价、贷款金额都比所约定购车价及申请的贷款金额高出不少,但他还是签了字。他说,因为当时贷款经办人表示,虚标金额是为了银行能更快放款。王先生说:“给我多贷了2万多元的贷款,里面含保险费、服务费,这个都是给我算利息的,而这些钱我是单独交了的,他说你可以不用管,就是走一个形式而已,给你做了一个低首付,必须要按这样子走,不然银行不会放款。”

  还款时,他知道美利车金融是从微众银行贷款,对于还款金额还是心存疑虑的他,赶紧上微众银行查询自己的贷款情况,一查吓一跳,自己名下竟有两笔贷款,当初所谓的“为充数”而在贷款合同上写的平台费、GPS费等,竟然变成了另一笔贷款。王先生说:“我当时就懵了,联系美利车金融。当时他们变卦说‘你是贷了这么多,我们公司也需要成本。’后面我们关系就闹僵了。”

  资料显示,美利车金融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汽车消费分期贷款公司,驻点二手车交易市场,业务已经遍及全国30个省份、330个城市,运营主体是力蕴汽车咨询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现在由华昌融资租赁(中国)有限公司百分之百控股。据媒体报道,美利车金融已经在今年的10月31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赴美上市的IPO申请,计划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

  记者调查发现,从今年1月份开始,就有媒体报道,有一些车贷人反映,美利车金融涉嫌套路贷。之后陆续有多家媒体报道过此类事件。在网络上可以查到,对于美利车金融涉及电话骚扰、欺诈、高利贷的爆料很多。据公开信息显示,力蕴汽车今年还涉及数千宗法律诉讼案件。另外,据多家媒体报道,今年11月11日美利车金融北京总部和武汉分公司突然被警方上门调查。对于被警方调查的消息,美利车金融公关部相关人士当时向记者表示,美利车金融北京总部一切正常,同时表示公司目前处于上市的静默期阶段,无法做出更多回应。

  记者近两天一直在尝试和美利车金融方面取得联系,但发现美利车金融总部的客服电话始终处于占线状态,无法打通。

  有业内人士称,服务费被加在借款总额里的行为,被金融行业称为“加融”,除此之外,汽车金融市场“潜规则”还包括给车商的“返点”,以及虚报车价、保险费等。美利车金融的做法究竟是涉嫌套路贷,还是只是行业潜规则?车贷人只能自认倒霉,继续还贷吗?北京中简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晓提醒:“虚报车价,把一些所谓的‘返点’放到贷款的本金里,这个肯定是不对的。如果你完成了贷款任务,向有关链条上的机构进行反佣,你应该通过其他合同关系去予以确认,而不能把这种成本转嫁到消费者的身上,甚至是把它列入到贷款里。这损害的不仅仅是消费者的利益,也损害了国家的金融秩序,这一点是绝对不能认同的。贷款应该和申请时的交易行为相匹配,如果发现有伪造,第一可以联系银行的总部进行投诉,向银保监部门进行投诉,必要时可以报案,请求公安机关介入,另外也可以提起民事诉讼。在民事诉讼里,对虚假借款合同,借贷人可以申请无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