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提要

  “双十一”提前引爆 ,电商巨头齐齐瞄准下沉市场,“品质”和“实惠”能否兼得?促销配方不断升级,双十一促销“大战”是更好玩了,还是更复杂了?预购骗局、钓鱼网站,中奖诱饵,虚假红包、假冒快递……警方发布“双十一”防骗指南,剁手党如何远离陷阱?《天天315》特别节目《中消协来帮忙》,邀请中消协中国消费者协会投诉部谢龙、北京君众律师事务所律师芦云,共同探讨本周消费热点话题。

  请点击音频收听详细内容!

 

  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距离“双十一”电商购物节还有半个月,可随着预售等活动的开启,各电商平台的“双十一”活动已经开跑。在过去十年时间里,“双十一”从只有20多个品牌商家参与的一场促销活动演变成全球最大的电商购物节。“双十一”也在见证着消费场景、消费方式、消费能力的快速变化。

  天猫透露:“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淘宝天猫每年都实现了超过1亿的消费者增长,高达70%的新用户来自于下沉市场。”京东表示,“双十一”京东将触达超过5亿下沉新兴市场用户。苏宁计划,把一部分快消商品进一步下沉到农村市场。年轻、敢买的“小镇青年”,甚至让不少品牌专门根据他们的需求定制商品。今年9月,巴黎欧莱雅品牌推出了“零点霜”这款专门为“小镇青年”C2B“反向定制”的商品上市当天就售出了10万多件。

  今年9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课题组发布的《下沉市场发展与电商平台价值研究》指出,新时期,下沉市场不仅是新一轮消费升级的主战场,也是电商平台角逐的新战场。

  很多人都有过在微信朋友圈和收到朋友发来的“砍价”链接的经历,要打开链接必须要下载购物网站App或者接入到其开发的小程序中去。

  10月18日晚间,微信官方公众平台“微信派”发布了最新修订版本的《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在这次新修订的规范中,新增对诱导下载、好友助力加速、砍价、拼团等活动形式做出规范。

  除了下沉市场更加活跃,今年的“双十一”还会有一些新的变化。有业内人士总结出三个新关键词:进口商品寻觅新机、促进下沉市场和打造绿色物流。数据显示,在今年的“双十一”期间,仅淘宝就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0个进口品牌参与到这一全球规模领先的电商购物节中。而越来越多的电商企业和快递企业正在将“绿色理念”注入工作流程中,在“双十一”前后,4万个菜鸟驿站和3.5万个快递公司网点将接受来自居民的纸箱和包装物的回收。这些变化也给消费者的消费观念、消费行为提出了新的要求,也给消费维权工作带来一些新的课题,希望无论是消费端、生产端、市场端,还是作为监管者,各方都能够在良好的互动中相互成就、相互提升,打造一个更加安全美好的消费环境,才能更好地为消费助力。